春节该乐 也得有“节”

2016-02-08 11:26:27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贾东亮
让我们共同行动起来,从点滴小事做起,过一个节俭、清新、环保、绿色的新春佳节,在这个充满希望的春天,为碧水蓝天的美丽中国,播下一颗颗绿色的种子!

    “腊月二十四,掸尘扫房子”。春节即将来临,家家户户都在打扫卫生,清洗器具,拆洗被褥,男女老少纷纷把自己“捯饬”一番,到处洋溢着清清爽爽迎新春的欢乐气氛。

    在新春扫尘“除陈布新”、搞好自家“小环境”的同时,您有没有想过自己能为保护和改善“大环境”做些什么,这个年能不能过得绿色低碳一些?比如,减少烟花爆竹燃放,在餐馆吃饭时“光盘”不浪费,出门游玩时呵护草木不乱扔垃圾,等等。

    春节期间燃放烟花爆竹,虽然能增添节日喜庆气氛,但也会带来严重安全隐患。烟花爆竹造成眼睛受伤甚至失明、引起火灾的不幸事故,几乎每年都会发生。另一方面,燃放烟花爆竹可能导致PM2.5(细颗粒物)浓度大幅上升,空气受到严重污染,危害公众的身体健康。2014年1月30日除夕,受不利气象条件及春节燃放烟花爆竹的影响,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长三角地区及中西部部分城市出现空气重污染过程。2013年2月9日除夕,北京部分监测站点PM2.5浓度甚至达到1000微克/立方米以上。

    能够替代燃放传统烟花爆竹,既有年味儿又环保的过年方式,并非没有,例如电子鞭炮。电子鞭炮声音和闪光度与传统鞭炮极为相似,平时能当装饰品,可以反复“燃放”,传递祝福、喜悦和欢乐。新年新气象,为什么不改一改不合时宜的“老炮儿”,试一试绿色环保的“新鞭炮”呢?

    如今,随着老百姓生活水平节节高,不论城市还是农村,有车的家庭越来越多,汽车保有量呈现爆发式增长的势头。回家过年、出门购物、走亲访友,春节期间的滚滚车流,致使很多地方堵车比较严重,同时带来大量汽车尾气污染。在距离不远、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不妨以绿色低碳的出行方式走亲访友,尽量少开车,尽量选择公共交通工具、自行车或步行。

    此外,购物消费时,不买过度包装的商品,不盲目攀比;和家人外出吃年夜饭时,和朋友外出聚餐时,菜品适量,注意“光盘”、剩菜打包,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出去游玩时,呵护一草一木、一枝一叶,不乱扔垃圾、随地吐痰……过一个绿色春节,可以做的还有很多。

    春节的“节”,传统上意味着节庆、节日,新时代中,这个“节”当有节制、节俭的新含义,充分体现人对环境的关爱以及人与自然的和谐。环境污染来自生产生活的许多方面,我们都是污染的制造者,更应该是环境的维护者。亿万公众践行绿色生活,实现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向勤俭节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方向转变,这关系到生态环保短板能否尽快补上,关系到全面小康社会能否顺利建成。

    去年底,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做好2016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提出“坚持节俭文明过节,倡导良好社会风尚”“积极引导减少烟花爆竹燃放,降低对环境的污染”等要求。让我们共同行动起来,从点滴小事做起,过一个节俭、清新、环保、绿色的新春佳节,在这个充满希望的春天,为碧水蓝天的美丽中国,播下一颗颗绿色的种子!

    《 人民日报 》( 2016年02月06日 09 版)

相关新闻

春节思团圆,家风道规矩

2016-02-08 11:20:27

在春节这个特殊时期,在每一天都感受家风,都传承家风,用精神的力量穿越一道道险关与滩涂,我们的家庭和社会更有风采。

山西:8部门信息共享 狠刹春节期间不正之风

2016-02-08 11:07:24

春节期间,山西派出6个组在全省明察暗访,建立公安、交警、国税、地税、工商、审计、旅游、文物8个部门信息共享机制,监督检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根据安排,6个暗访巡查组主要深入各市和省直单位监督检查5方面的内容:到宾馆酒店等地暗访,主要检查公职人员大操大办、中午饮酒问题线索;党员干部春节前后参加自发成立而未进行登记的“老乡会”“校友会”“战友会”等问题线索。

过2016春节“廉关”,切记五大“忌”

2016-02-08 10:56:41

新华网北京2月8日电(记者卢俊宇)近期,各级党政机关纷纷出台文件,紧盯享乐奢靡,强调纪律要求。道道铁令的高压下,明目张胆的节日歪风难见踪影,但节日送礼却并未销声匿迹,而是在新媒体技术的包装下更为隐蔽。如何过好年,不让“年节”害廉洁,成为每一位党员干部必过的一道关。2016的春节“廉关”如何过,下面五大“忌”不得不切记!

衡水市举行2016年春节联欢晚会

2016-02-08 10:44:05

金羊辞旧岁,福猴送吉祥。1月28日,《为你点赞》中央电视台送文化走基层暨“春绿衡水”2016年衡水市春节联欢晚会在衡水中学新校区博雅馆举行。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