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狼爸虎妈”毁了民族的未来

2016-03-04 10:00: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孩子不是父母的私人财产,谁伤害孩子都必须付出代价,不能让“狼爸虎妈”毁了民族的未来。

    “北大虎妈”为9岁孩子制作息表,每天学18个小时。每天5点起床、23点睡觉,除上学外,还要学古文、钢琴、围棋、书法、奥数、跆拳道等9种课程……近日,一张“小P孩作息表”引发热议。制作者刘女士是北大毕业,她表示自己也是这么过来的,培养时间观念和自律习惯真的很重要,现在不学习以后会被淘汰。(3月3日《法制晚报》)

    如果不是标明了系“小P孩作息表”,还以为这是哪家血汗工厂、黑砖窑在虐待劳工;如果不是最终得到当事人的亲自证实,还以为这是某些“别有用心”的网友为了招徕眼球进行的炒作和恶搞。身为母亲,跟自己的孩子有什么仇什么怨,竟要这般折腾?作为北大毕业生,何以连最基本的教育理念和常识都不懂?面对这样的奇葩案例,我们不仅要为孩子担忧,也要为当前的教育体制一恸。

    “北大虎妈”称,她的每个安排都是有目的的,跆拳道、游泳是为了锻炼身体,增加男子气概;弹钢琴、拉丁舞是为了培养艺术天赋,以后找女朋友有帮助;英语是为了出国方便……听起来似乎蛮有道理,上述课程“一个都不能少”。可是,世间从无完人,孩子的教育又岂能面面俱到?且不说孩子是否因此会失去正常的童年,单纯从精力和身体上来看,他又能坚持多久?

    孩子负担过重的问题一直备受社会关注,但大多数人的质疑点都是学校和老师,认为他们为了升学率和教学成绩无所不用其极。实际上,并非所有的压力是由学校和老师造成的,其中有很大一部分都是家长主动为孩子“加压”。殊不知,家长自以为“为了孩子好”,却逼得孩子喘不过气来,焦头烂额、苦不堪言。

    “狼爸”、“虎妈”、“鹰爸”……每当看到这样的新闻,我都感到特别的悲哀。为何有些父母“如狼似虎”?首要的原因当然是出于无知。他们或者将子女当成了自己的“私有财产”,想怎么折腾就怎么折腾;或者因为自己生活或事业的失败,而将“出人头地”的梦想强加于孩子身上;或者在畸形的社会环境和价值观的误导下心理扭曲,把追名逐利当成了培养孩子的终极目标……也正因如此,那些戕害孩子的父母受到质疑时还往往“理直气壮”,宣称自己是“为了孩子好”。说这些父母“如狼似虎”其实有侮辱虎狼之嫌,虎毒尚不食子,这种父母如果尚存一点理智,又怎能对孩子下此狠手!

    除了某些父母的无知之外,法律法规的缺失也是造成“狼爸虎妈”泛滥成灾的重要原因。在国外,对未成年人的保护力度非常之大。据英国《星期日邮报》报道,英国邓迪市儿童保护官员曾向一对父母下达最后通牒:在规定期限内,如果他们的3个超重孩子没有减肥,儿童保护部门将“实施干预”,把他们的全部6个孩子都送到其他家庭寄养。仅仅因为孩子超重、父母未能积极帮助孩子减肥,便要剥夺父母对孩子的抚养权,未免旧矫枉过正,是否恰当值得商榷;但无论如何,人家政府部门对孩子无比关切和重视的态度,还是非常值得我们钦佩和学习的。而在中国,父母对孩子哪怕采取了极端的教育方式,也常被视为“家务事”,只要不是出了大事,基本上不会受到干涉。甚至还有人对“狼爸虎妈”的做法叫好,认为这才是培养孩子“成才”的负责任的做法,思之令人气结。或许,现行的法律法规真的需要修订一下,以加强对孩子的呵护。

    对那些“如狼似虎”的父母,我有几点建议:一是赶紧去看看心理医生,查找一下自己心理上有没有问题;二是看点书(最好是国外的),学习一下科学的教育方式;三是学一点最基本的法律常识和社会常识,学会对他人尊严(包括孩子的尊严)的尊重;四是如果已经给孩子带来了心理和身体上的严重后果,请投案自首,为自己的行为负责。同时,更期待整个社会都能加强对孩子的保护力度,妇联等相关部门应主动介入,对“狼爸虎妈”进行严厉的批评和教育,视其态度和实际行动再考虑是否采取进一步的措施。孩子不是父母的私人财产,谁伤害孩子都必须付出代价,不能让“狼爸虎妈”毁了民族的未来。(乔志峰)

相关新闻

教育部喊话家庭教育:家长别做“狼爸”“虎妈”

2015-10-29 14:30:17

日前,教育部印发了《关于加强家庭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了家长在家庭教育中的主体责任,要求广大家长依法履行家庭教育职责,严格遵循孩子成长规律,不断提升家庭教育水平。

教育部喊话“狼爸”“虎妈” 家庭教育有了“国标”

2015-10-29 08:47:02

日前,教育部印发了《关于加强家庭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了家长在家庭教育中的主体责任,要求广大家长依法履行家庭教育职责,严格遵循孩子成长规律,不断提升家庭教育水平。

网媒变身“虎妈猫爸” 倾心助力“护苗行动”

2015-05-31 14:36:39

国家网信办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护苗·2015网上行动”,网络媒体各显神通,倾心助力“护苗行动”,这下,虎妈猫爸们是不是再也不用担心“茜茜”的上网了呢?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