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地方谈】供给侧改革,河北要勇字当先

2016-03-08 16:39: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贾东亮
2016年的春天已经到来,决胜全面小康的大幕已经拉开,我们相信河北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必然能够借东风,生内力,在抒写美丽河北画卷过程中创造出独特的精彩。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突出抓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既做减法,又做加法,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抓好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围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去产能等重点任务,出席全国两会的我省代表委员积极建言献策。(河北日报 3月7日)

    从这些积极建议中,我们感到一种涌动的智慧、一种澎湃的激情,更看到一种蓬勃的力量,由此,我们对河北的未来充满信心,我们坚信,在2016年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河北能勇做排头兵。

    因为我们有这个机遇平台。当前,我省正处在企业转型升级、调整结构的关键时刻,这是大刀阔斧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天赐良机。我们的转型升级要一步到位,直接与国际接轨,提升产品质量;我们的调整结构要向发达国家看齐,提高供河北制造的水平。全国政协委员、开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张文学表示,我省产能过剩行业必须抓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机遇,主动做减法,着力去产能,以实现由低水平供需平衡向高水平供需平衡的跃升。主动减下去,才能增上来,河北的减法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了最广阔的平台,必然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加法加出一片新天地。

    因为我们的诸多企业进行了很好的探索。在过去一年的转型升级中,我们的一些企业已经进行了很好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初步探索,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为进一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累了丰富的经验。2015年,晶龙集团实现营业收入288.22亿元,利润15.15亿元,净利润创近5年来最高水平。开滦集团从煤炭“去产能”开始,逐渐转向物流等新兴产业,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好发展、好产品必然有好回报、好利润。这些成功的例子让我们对我省在2016年的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充满信心。

    因为我们有决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勇气和魄力。燕赵大地,自古多慷慨之士,这种慷慨精神就是敢于告别过去,敢于创新,敢于推动社会的进步,我省一些代表委员建议对产能过剩行业和“僵尸企业”尽可能多兼并重组、少破产清算,实现市场出清,防止“僵尸企业”死灰复燃。这些建议传递出了一种壮士断腕的勇气,打造的是一种创新进取的魄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需要的就是这种勇气和魄力,必须敢于走出昨天,必须勇于走向新生,社会发展了,人民的需求水平提高了,我们的经济发展必须要改革创新,走向新的境界。

    2016年的春天已经到来,决胜全面小康的大幕已经拉开,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步伐加快,随着我省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工作的全面铺开,河北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必然能够借东风,生内力,在抒写美丽河北画卷过程中创造出独特的精彩,走在全国的前列。(康凯歌)

相关新闻

何香久委员:京津冀化工行业供给侧改革
应“进园区、延链条、画圆圈”

2016-03-08 13:55:32

全国政协委员、沧州市政协副主席何香久格外关注化工行业的“供给侧改革”。在他看来,以“进园区、延链条、画圆圈”为思路的供给侧改革将是化学工业破除困局的新法宝。

“供给侧改革”助青年“双创”圆梦再启航

2016-03-08 11:48:07

2016全国两会之际,各界青年通过团中央互动社交平台“青年之声”积极留言参与两会。中国青年网着眼与青年密切相关的社会热点,了解青年所想、所盼、所急,策划“梦想开局十三五·青年之声问两会”系列报道,为青年难题寻求答案。

供给侧改革政策应助力民营企业更有获得感

2016-03-07 12:14:49

2016年3月4日下午,习近平同志看望出席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民建、工商联界委员并参加了联组讨论。

全国人大代表孙明波:供给侧改革“质”在必得

2016-03-07 10:28:45

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明波提交了《关于提高供给质量 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建议》。

深化改革 提振信心——政协委员建言供给侧改革

2016-03-07 09:25:50

3月6日下午3时,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记者会现场,厉以宁、陈锡文、易纲、常振明、许家印等5位全国政协委员直面中外记者,详解经济热点问题,剖析中国经济形势。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