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发力,变“输血式”为“造血式”扶贫

2016-03-10 15:37: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今年要完成1000万以上农村贫困人口脱贫任务。扶贫脱贫是硬任务,各级政府已经立下军令状,必须按时保质保量完成。这是中国政府对十三亿中国人民的庄严承诺。”3月5日,李克强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掷地有声地提出了脱贫工作目标。(3月9日)

    明确减贫数量,设置脱贫目标,列出摘帽计划……扶贫脱贫是硬任务,各省纷纷亮出“硬战术”。一张张军令状已经立下,打赢脱贫攻坚战,吹响集结号。面对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艰巨任务,精准扶贫是当前帮助贫困地区摆脱贫困、走向共同富裕最科学的方法。

    精准扶贫,关键是挖出“穷根”。扶贫是一项综合性工作,农村情况纷繁复杂,各地区情况不尽相同,要让老百姓实现脱贫致富,就得先“搞清楚到底为啥穷”,“找‘穷根’就像看病一样,找准病因,才能对症下药。”人大代表如是说。摸清贫困人口、贫困程度、致贫原因,以便因地制宜,因人因户施策。

    脱贫攻坚,贵在精准发力。精准扶贫,脱贫为本。要打好这场扶贫开发攻坚战,贵在因人因地持续发力。扶贫开发就得把工作做深做细,每个项目安排和资金使用都要提高精准度,扶到点上、根上,才能让贫困群众真正得到实惠。

    创新扶贫,由“输血”转为“造血”。“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当前中国扶贫攻坚,已经不再适合搞大水漫灌。要彻底摆脱贫困,需创新思路,提高贫困地区自我发展能力,加强就业扶贫、教育扶贫、产业扶贫等多种模式。为贫困地区的“造血”,才能从根本上解决贫困问题。可喜的是,在精准扶贫的具体方法上,各地都积极推出了因地制宜的方法。比如在燕山—太行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驻村工作组结合山区综合开发,大力发展核桃、苹果、红枣等特色林果经济,培育一批加工企业,丰富和拓展林果业休闲观光功能和生态文化内涵。如此,产业扶贫找对了路子,相信老百姓的幸福生活指日可待。(马丛棉)

相关新闻

习近平治国理政关键词“精准扶贫”:脱贫攻坚战 吹响集结号

2016-03-10 15:14:08

“坚持精准扶贫脱贫,因人因地施策。大力培育特色产业,支持就业创业……”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精准扶贫成为“2016年重点工作”的部分重要内容。党的十八大以来,“精准扶贫”在习近平的公开讲话与文章中出现30余次。

【中外青年话两会】精准扶贫不仅仅是一份“军令状”

2016-03-09 22:22:38

在2015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上,习近平满怀深情地说:“40多年来,我先后在中国县、市、省、中央工作,扶贫始终是我工作的一个重要内容,我花的精力最多。”这是一种崇高的使命,这是一种无尚的光荣,这也意味着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精准扶贫】十八洞村的回忆

2016-03-09 16:44:05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习近平在湖南代表团审议过程中,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州长郭建群发言时回忆起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到十八洞村考察的情景。

京东滦平电商精准扶贫战略合作正式启动

2016-03-09 14:59:31

3月8日,京东滦平电商精准扶贫战略合作暨水源地承德月子煲汤鸡、月子米网上订制活动启动仪式在滦平县举行。市长常丽虹出席活动。市政府秘书长信祥陪同出席。

邯郸市副市长宋仁堂到大名调研精准扶贫工作

2016-03-09 10:02:19

3月8日上午,邯郸市副市长宋仁堂赴大名县大街镇范村、大董村调研精准扶贫工作。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