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地方谈】县域经济要唱好浩荡“大风歌”

2016-03-12 11:45: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贾东亮
奋战“十三五”,县域经济要唱好“大风歌”。这个“大风歌”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人民幸福歌,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创新胜利歌,是城乡一体化发展的协调共进歌。

    “十三五”是河北省发展历史上重大机遇最为集中的时期,“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到,“要推动城乡协调发展,推动新型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协调发展,提升县域经济支撑辐射能力。”因此,对于努力推动县域经济发展增比进位的河北省而言,“十三五”时期如何弥补这一短板,成为出席全国两会的河北省代表委员们思考的热点话题。(新华网 3月10日)

    “大风起兮云飞扬”,打赢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攻坚战,县域经济任务艰巨;决胜全面小康,县域经济是重要支撑;奋战“十三五”,县域经济必须唱好浩荡的大风歌。

    “国家提出适度扩大财政赤字,主要用于减税降费,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还要降低融资成本,加强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三农’等的支持。”全国人大代表曹宝华十分关注政府工作报告中很多鼓励创新的政策。曹宝华代表从两会报告中看到了振兴县域经济的机遇,的确,当前县域经济的发展迎来了崭新的春天。

    首先,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县域经济注入了市场动力。县域经济大部分是中小微企业,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靓丽成绩多数也在中小微企业,从政府工作报告中我们能感觉到,国家对县域经济以及广大中小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越来越大,政策也越来越多,这无疑是县域经济发展的强心剂。笔者坚信,“十三五”时期,中国的县域经济发展必然有一个质的飞跃。

    其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潮为县域经济发展注入了市场活力。当前,一些地方县域经济中的企业比较粗放,产品质量不高,科技含量低,影响了县域经济发展的转型升级,这正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必须解决的难题,因此,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攻坚战的全面打响,县域经济的发展必然迎来一个提质增效的新时代。笔者坚信,经过“十三五”时期的奋力拼搏,县域经济将会不再是傻大笨粗,而是高精尖细,能够与大城市经济共同奏响“十三五”大合唱。

    第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为县域经济发展注入了市场强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面临着大量的市场机遇,而县域经济作为中国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必然在这一历史机遇中破茧成蝶翩翩起舞。县域经济的腾飞,将会成为一股不可忽视的经济推动力,促进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宏伟目标的早日实现!

    奋战“十三五”,县域经济应该也必须唱好“大风歌”,这需要我们的管理者因地制宜,抓住机遇,破茧成蝶,实现升华。对于河北的县域经济来说,尤其要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一独特机遇,要根据自己的功能定位,主动出击,对接京津,让自身的经济发展融入到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交响乐”中。

    当然,县域经济在抢抓机遇的同时,还要栽好“梧桐树”。这个栽好“梧桐树”的过程就是提升自己软环境的过程,这个软环境是管理的软环境,是医疗教育的软环境,是人民幸福指数的软环境,要通过城乡一体化建设让小县城有更健全的社会保障措施和更优良的发展环境。“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发展特色县域经济,加快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促进城乡公共资源均衡配置。”我们相信,随着十三五规划的逐步落实,县域经济发展的春天必然到来。

    奋战“十三五”,县域经济要唱好“大风歌”。这个“大风歌”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人民幸福歌,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创新胜利歌,是城乡一体化发展的协调共进歌。(殷建光)

相关新闻

河北代表委员热议推动县域经济发展

2016-03-10 07:13:35

县域经济对于推动城乡协调发展的作用不可替代。对于努力推动县域经济发展增比进位的我省而言,“十三五”时期如何弥补这一短板,为经济跨越赶超提供有力支撑,成为出席全国两会我省代表委员思考的话题。

邯郸市长王会勇到魏县调研:实现县域经济增比进位突破

2016-03-07 09:53:17

    调研中,王会勇来到前、后闫庄村和绿农农业园、后西营现代农业园、照河坑塘。

瞄准新兴高端特色产业 香河全力打造县域经济“升级版”

2016-03-02 15:15:36

在今年的招商引资工作中,香河县突出提质增效,在加快产业升级中厚植经济发展新优势,以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提高发展质效,壮大经济实力。截至2月底,香河县共实施建设亿元以上项目67个,总投资807.1亿元。

农行承德分行 百亿元贷款助力服务县域经济

2016-02-26 15:41:36

农业银行承德分行在支持县域经济发展工作中,围绕所辖县域支行业务发展基础、发展环境、区域金融资源等,有针对性地开展实地调研,摸透县域实情,制定切实可行的“金融服务方案”和“一行一方案”。

承德逾730亿贷款服务县域经济

2016-02-02 11:30:16

为适应经济和银行业发展新常态,承德银监分局充分发挥监管引领与窗口指导作用,督导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着力增强服务县域实体经济质效。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