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养结合,开辟养老新模式

2016-03-14 15:27: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对于“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中发展养老产业的表述,全国人大代表、保定市第一中心医院院长郭淑芹和全国人大代表、沧州市中心医院院长温秀玲极为关注。这两位来自医疗界的人大代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都表示,医养结合建设项目已列入医院“十三五”规划。(3月14日《河北新闻网》)

    我国逐步进入老龄化社会,未富先老矛盾重重,又有很多家庭被老年人的健康问题所困扰。但当前,医疗机构和养老机构互相独立、自成系统,养老院不方便就医,医院里又不能养老,老年人一旦患病就不得不经常往返家庭、医院和养老机构之间,既耽误治疗,也增加了家属负担。医养结合是一种医疗和养老相结合的新型养老模式,优势在于整合养老和医疗两方面资源,提供持续性的养老服务。这一新型养老模式,是未来养老的大趋势,有着光明的前景。

    我国一些地区对“医养结合”模式进行了多年的探索,但当前,我国医养结合率仅为15.9%。实现医养结合仍面临着诸多难题。首先就是医疗机构和养老机构相互独立的问题,养老机构由民政部门管理,医保机构由人社部门管理,医疗机构由卫生部门管理,导致了医养结合的割裂。另外,一些有资质养老院中也设置了医疗机构,但是在养老院中进行的医疗服务却无法享受报销政策,久而久之,养老院中的医疗机构成了摆设。而缺乏从事老年人护理的专业人才,也成为诸多养老机构、医疗机构面临的共同难题。

    要推进“医养结合”,需要打破医疗和养老割据分离的状态,建立机构,完善机制,解决好医养结合型养老护理模式建设问题。其次,要有配套的医保政策,养老机构中“医”的部分中怎样才能享受医保报销政策要有明确的界定,同时要加强监管,严查消费清单。同时,加强从事老年人护理工作专业人员的培养力度。当然,政府要做好托底工作,加强在政策、资金上的扶持力度,保证贫困人员也能享受到这一养老模式的福利。

    老有所养又老有所医,才能让每一位老人安享晚年,无后顾之忧。路漫漫其修远兮,我国“医养结合”的新型养老模式尚在探索阶段,还有很长的路走,期待在不久的将来,每一位老年人夕阳无限好。(张曼)

相关新闻

邯郸市副市长宋仁堂调度“医养结合”

2016-02-06 10:29:25

2月5日上午,邯郸市副市长宋仁堂主持召开专题调度会,听取市卫计委、市民政局关于邯郸市“医养结合”工作推进情况的汇报,研究解决存在问题。

石家庄被确定为河北医养结合首批试点

2016-01-25 15:10:50

日前,石家庄被确定为全省医养结合首批试点示范市,未来将规划建设一批特色鲜明、示范性强的医养结合试点项目,积极探索促进医养结合的有效形式。《实施意见》从七个方面提出了加快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的主要任务。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