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篮羞涩”呼唤政府统筹

2016-03-15 15:11: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据部分百度吧友反应:石家庄市早春菜价居高不下,大葱6块、青椒7块、豆角12块,“超肉赶鱼”似乎也不远了。面对如此坚挺的菜价,群众不得不精打细算,菜比三家。但买的永远没有卖的精,“菜篮羞涩”的囧境不是消费者所能自救的。

    不能自救,就得求救。对于“菜篮羞涩”,既要求助“市场”,更要求助“市长”。一方面,我们须得承认,菜价浮沉是市场现象,受制于价值规律、供需关系。冬季本就是农副产品涨价期,加之今年春节期间和节后,我国不少地区遭遇到低温冻害和雨雪天气,蔬菜生产量减少,运输流通成本升高,菜价高企不足为奇。只要天气一回暖,农民种植增多,蔬菜很快将会大量上市,届时菜价必定拉低。

    另一方面,我们可以对政府部门抱以更多期许。尽管蔬菜定价权掌握在市场手里,但这并不影响政府部门有所作为。我想,政府部门至少可以从三个角度入手,主动调控菜价,让市民吃得起。其一,加强蔬菜流通体系建设,在物流、仓储、交易等环节降低成本,让利于民。其二,创新农副产品生产经营模式,大力推广农超对接、农市对接、农网等各种对接直销模式,打通农产品零售“最后一公里”。其三,做好信息保障工作,建立供需平衡和价格波动预警机制,协助菜农和市民及时自我调整,最大程度上缓冲菜价危机。

    蔬菜是市民日常生活必须品,价低要买、价高皱着眉头也要买。以产销统筹的手段稳定菜价,事关民生大事,政府部门不是看客,更马虎不得。当然,凡事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在思想上,统筹工作需要政府公务员人员以百姓之心为心,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操作层面,离不开高超的市场管理水平和娴熟的经济驾驭技能,切不可将原本正常的“干预”异化成帮倒忙的“干扰”。

    总而言之,“菜篮保卫战”,一定要打赢,不仅是市民方面的降价单赢,而且是产销平衡、农副产品市场健康有序发展的多赢。唯有如此,才能填满菜篮子、丰收菜园子。(焦杨)

相关新闻

衡水市银行业全力支持京津冀“菜篮子”工程

2016-03-08 09:02:47

衡水市银行业机构按照衡水市政府发展特色农业的部署要求,在衡水银监分局的引导下,大力支持设施蔬菜、肉禽蛋奶等绿色农产品发展,打造京津地区“菜篮子”绿色农产品供应基地。

天津打造都市型农业升级版供京津冀“菜篮子”

2016-03-04 10:40:35

从2日召开的全市农村工作会上获悉,今年本市将按“一减三增”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建设京津冀绿色高档特色“菜篮子”产品供给区,打造现代都市型农业升级版。

桥西区“一刻钟菜篮子”工程惠及百姓

2016-03-02 09:58:19

桥西区从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出发, 全力打造 “一刻钟菜篮子”惠民工程,对原有惠民蔬菜直销点进行资源整合壮大,推出了77个惠民蔬菜直销点,方便市民购买蔬菜。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