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公务员要 “科研” “生产”两不误

2016-03-15 16:34:4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近日,河南安阳一公务员的辞职信引发网友关注。文章文白相间,文采飞扬,用诗一般的语言讲述了自己的成长经历、工作感悟,畅谈了自己对时政的看法,最后道出了辞职原因。读来酣畅淋漓、发人深省,不禁为体制内流失这位人才扼腕叹息。(3月14日河南商报)

    据大河报记者多方核实,近期安阳市没有基层公务员辞职,该辞职信出自某团队策划,想借此表达一下基层公务员的心酸。其实,不管这封辞职信是真是假,公众都不必过度解读。网上一直热衷炒作的公务员“离职潮”,只是媒体夸大其辞吸引眼球的噱头,相较于人数庞大的公务员队伍,辞职者毕竟是个别现象,没有任何代表性。

    为政之要,首在用人;用人之道,贵在实干。作为基层公务员,若是如辞职信中所说,“县衙十载,仅是推杯换盏,酒量陡增一长技,武功尽废,术业专攻毫无建树也”,整天浑浑噩噩,不思进取,“敲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即使自己不请辞,也迟早会让组织“霸王别姬”。

    另外,这封辞职信被网友广为赞叹的“文采飞扬”,不过是很多公务员都掌握的“雕虫小技”,是公务员处理公文的必备素质。优秀的公务员从来不靠文字哗众取宠,而是凭实干获得认可。“基层干部的楷模”沈浩去世后,中央为其出版了《沈浩日记》,从原文的影印件中我们可以看到沈浩写一手好字,并且日记内容文采斐然,也不乏对社会时政的关注与思考,并且小岗村的很多申报材料都出自他的手。但是,他能成为2009年感动中国人物,靠的是为小岗村的社会与经济发展做出了极大贡献,是村民用三次“血手印”给他的最大肯定与感激。

    先贤荀子曾说过:“大者不能,小者不为,是弃国捐身之道也。”意思是大事做不了,小事不想做,这是在败坏国家和毁灭个人。基层公务员的日常工作多为民生问题,“民生无小事”,这就需要其当好“科研队长”,能学政策、懂理论,更要做好“生产队长”,把好的经验推而广之,遵而循之,实而践之,成为分管领域的行家里手,不断地提高为群众服务的效率与质量。公务员搞好了“科研”更落实了“生产”,、为民解忧、为民造福、为民谋利,自然会获得百姓的好口碑,又何愁得不到晋升?(董菁)

相关新闻

古文辞职信公务员会否得到挽留?

2016-03-15 08:43:28

为公者,莫以一己之私而牢骚满腹,而关于房子票子待遇之纠结,还是别从政的好。

北京推出公务员租赁电动车业务 拟不受门禁限制

2016-03-11 09:11:17

从北汽新能源汽车获悉,预计今年下半年将启动新能源汽车的公务员分时租赁业务,这意味着公务员及政府工作人员可通过注册登记,使用北汽新能源的汽车进出政府部门,不受门禁限制。

公务员禁毒需持续发力

2016-03-08 15:48:14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