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一张卷”不能包医白样病

2016-03-16 09:44: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高考,一直是全国两会上的热门话题。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有代表委员呼吁,出于公平考虑,应尽快恢复全国统一命题,把高考当作“一盘棋”考虑,也就是咱们俗称的“高考一张卷”。(中国日报网3月15日消息)

    其实据笔者了解,“高考一张卷”并不只是今年两会热议的话题,前几年也有很多代表提过。支持者“力挺”全国一张卷,认为这样是“一碗水端平”,还能节约人力、物力、财力成本;反对者则认为,各地情况不同,应该“因地制宜”,或者改变现有招生计划意义更佳。

    而在笔者看来,“高考一张卷”绝不是治疗当下各地教育水平参差不齐的“药引子”。我国在十几年前一直实行的就是全国统考,然而经过实践检验,由于受到教学设备、师资力量限制,各地的教育水平发展不一,同一张试卷的“门槛”无疑对教育水平落后地区显得更高一些。但是,经过自主命题、自主招生的高校改革的十几年后,我们发现落后地区的招生情况在实质相对而言并没有得到更大的改善,这导致今天我们重提“高考一张卷”的话题。

    然而,十分令人奇怪的是,越是富裕地区,教育水平越好的地区的学生越支持“高考一张卷”,反而是教育落后和贫困地区的学生越反对“高考一张卷”。这种现象既体现了学生在面对试卷难易程度考虑的一种焦灼心态,也从另外一个侧面显示了当下我国各个地方上在教育政策上存在着地域性的“壁垒”。

    这个“壁垒”体现在越是经济发达的地区越愿意在教育上加大投资力度,于是教学设备、教师薪酬条件越好,进而形成了强大的师资力量,推高了教育水平;而越是经济欠发达地区,越不舍得在教育上投资,于是各种教学条件相对较差,甚而无法有力的、及时的保证教师的薪酬,种种因素导致了教育水平相对低下。这个“壁垒”中当然还包括教材体系、招生计划、招生分数等等具体的其它问题。如此的情况之下,身处不同两种环境里的学子自然对所谓的“公平竞争”态度不一了。

    打破教育地域性“壁垒”,在笔者看来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所在。其首要在于教育资金,要多向经济欠发达地区倾斜,要垂直管理,专款专用,加强监管,追责严厉;针对各地差异,要大幅增加经济欠发达地区教师的待遇水平,把教师的心留在教学上,而不是为了“五斗米”而惶然旁顾;要在政策上鼓励各高校逐步改变招生计划,给教育水平滞后地区的学子更多的出头之路;要迅速破除首都、直辖市等地的高考分数“优势”,也要对加强对青、藏、云、贵等教育水平滞后较大地区的高考分数“保护”,同时严厉打击高考“移民”现象,确保实质性的公平。

    当然,以上仅仅是笔者作为一个教育门外汉的想法,未见得有道理。但是在笔者想来,治疗各地教育水平差距的病,还真不能抱着“一剂良方济天下”的心思瞎着急,毕竟是沉疴难返,还是要多管齐下,多方下功夫,逐步进行改善才好。(徐志强)

相关新闻

全国高考一张卷充满公平期待

2016-03-09 08:48:06

即便目前全面“同分同权”有难度,教育部等部门也应该在充分调研,征询民意的基础上,科学调整高考命题模式,最大限度维护教育公平,给广大考生营造科学、公平的竞争环境。

读懂“全国一张卷”的公平意义

2014-09-12 09:36:55

《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出台后,21世纪教育研究院就其中高考改革的内容进行了一次网络公众调查——“我们需要什么样的高考”,调查共回收有效问卷5871份。全国一张卷不是消除高考制度所有弊端、彻底实现公平的唯一途径,也不是立竿见影、让所有问题迎刃而解的灵丹妙药。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