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重在全民参与“拔穷根”

2016-03-17 18:15: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3月17日,由河北进德公益基金会、湖南爱眼公益基金会联合发起的“进德公益光明行”活动正式启动。该活动计划历时三年,对全省范围内1万例贫困白内障患者开展公益性医疗救助。(3月17日 河北新闻网)

    脱贫攻坚是全国各地在“十三五”期间的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7000多万贫困人口的脱贫奔小康,是压力也是动力,是机遇也是挑战。要抢抓机遇,迎难而上,完成好这项利国利民的伟大工程,离不开你、我、他的全员参与,务实行动。

    长久以来,扶贫在大多数人的印象中是政府行为。然而,要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单单靠国家政策、靠政府救济不是长久之计,也无法从根本上解决贫困问题。这就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形成扶贫开发工作强大合力。此次“进德公益光明行”活动,让我们看到扶贫不是国家的“专利”,不论是社团还是爱心组织等,只要是心系百姓、情系民生的集体或个人都可以参与到其中,为脱贫攻坚工作献上一份力量,也为脱贫攻坚的全员参与开了个好头。

    知病因,方能对症下药。据国务院扶贫办的数据显示,全国现有的7000多万贫困农民中,因病致贫的竟然占到42%的比重。可见,“一病穷三年”这句俗语还真不是随便说的。而此次公益活动,正是看准了这个致贫的“根子”。为发病率和致盲率不断提升的白内障患者祛病消灾,不仅解决了因医疗资源分配不均、技术力量和医护人员有限、经济条件落后等因素导致的白内障手术难以全覆盖带来的困扰,也是消除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的重大举措,更是社团组织、公益爱心团体等精准扶贫的典型案例。

    要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要实现全面小康的既定目标,就需要千千万万个情系百姓,心系民生的团体或个人参与进来,全党全民齐动员,有的放矢,精准发力将“贫困”连根拔起。(刘晓丰)

相关新闻

任民就脱贫攻坚和美丽乡村建设到饶阳县调研

2016-03-17 16:48:34

3月16日,衡水市委副书记任民带领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就脱贫攻坚和美丽乡村建设到饶阳县调研。

河北省保险业助力脱贫攻坚战

2016-03-17 10:47:48

近日我省出台了《关于金融支持脱贫攻坚的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对保险扶贫提出明确要求:贫困县可选择1种特色农产品开展保险,省级财政给予一定比例的保费补贴;鼓励设区市适当承担所辖贫困县的保费,降低县级和参保农户的保费负担等等。

梁田庚:要群策群力打响精准脱贫攻坚战的当头炮

2016-03-17 08:25:37

梁田庚要求,帮扶单位要落实“干部当代表、单位做后盾、一把手负总责”的要求,与帮扶村实行责任绑定。县、乡党委要做好组织协调和推动落实等工作,将驻村干部纳入管理范围,统筹安排,统一部署。

全国人大代表:补齐教育不均衡短板 助力脱贫攻坚

2016-03-15 19:33:23

央广网北京3月15日消息(记者马婧婧)两会接近尾声,全国人大代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长孙其信接受央广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在解决教育不均衡,不公平方面,在助力脱贫攻坚方面可以发挥更多的作用。”解决教育资源不均衡问题助力脱贫攻坚孙其信深有体会的说;“因为我自己也是出生在农村,还是在甘肃一个贫苦的农村,每次回家,对农村的贫苦是有切身感受。

【全国两会地方谈】脱贫攻坚,“一个都不能少”

2016-03-15 11:34:14

我们有理由相信通过广大干部群众的真干、实干、苦干、巧干,河北决胜全面小康的宏伟目标一定能顺利实现。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