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打人or抢栽抢种,谁的责任谁担

2016-03-28 13:45: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微信朋友圈、百度阜平吧热传视频:在村民围观下,身穿城管制服的男子与人发生打斗。某领导介绍,由于涉及征地,政府发出通告后,部分群众突击种树意图套取赔偿款。城管、公安、国土和阜平镇赶赴现场联合执法。发生冲突后,河北阜平县委县政府连夜开会研究,并接待了群众代表。目前,已成立了调查组。(3月20日 石家庄新闻网)

    城管打人不对,村民抢栽抢种也不对。既然双方都有过错,就应该谁的责任谁承担,万不可相逢一笑、过错相抵。如若不然,受伤的将是公共利益和公平正义。

    在村民被城管围殴的节骨眼上,我不急着以笔为刀、保护村民,反而嚷嚷着要求双方各负责任,如此做法乍看起来十分不近人情。不过细想想,什么才算人情呢?是少数人的利益,还是多数人的利益?是眼前利益,还是长远利益?摆不清这个关系,处理问题时非但照顾不到人情,反而有可能感情用事,有失公允,甚至酿成“次生灾害”。

    具体说来,被曝光打人的城管置身舆论漩涡之中,必定急于脱身。而脱身最好的办法,莫过于得到当事人,也就是被打村民的谅解。如此,方能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另一方面,村民之所以抢栽抢种,当然是为了获得更多征地补偿。假如没有城管打人这一出戏,理亏的是村民,抢栽抢种的补偿没准泡汤。现如今,城管的老拳这么一挥,理亏且受谴责的成了城管,村民的压力反倒小了很多。

    我们来做一个最坏的假设。如果城管和村民都以对方的过错为筹码、都以自己的诉求为底牌,双方各退一步,谅解备忘、握手言和,结果又会如何?打了人的城管免予问责,乌纱帽安然无虞;抢栽抢种的村民获得更多的额外补偿。双方一个破财免灾、一个因灾得财,各取所需、各得其所,岂不快哉?

    倘真如此,城管和村民是快哉快哉了,公共利益和公平正义可就呜呼哀哉了。试想,城管破的什么“财”、免的什么“灾”?政府部门花的每一分钱都来自纳税人,拿着纳税人的钱给自己擦屁股,于理不合、于法无据。此外,今天拿钱摆平了麻烦,打人的城管能长记性么?恐怕下次还会“说出手时就出手”吧。至于被打的村民,若拿钱堵他们的嘴,就会在客观上助长抢栽抢种的歪风邪气,公平补偿、公开补偿也就无从谈起了。

    总而言之,动手打人的城管,该怎么罚怎么罚;抢栽抢种的村民,该怎么补怎么补。谁都别想少挨一下板子,谁都甭想多拿一分钱。唯有如此,才能在最大程度上维护弥足珍贵的公共利益和公平正义。(郑友琰)

相关新闻

唐山市城管局即日起专项集中整治小广告

2016-03-26 12:15:44

街头随意散发、张贴小广告的行为,既严重影响了市容环境,又扰乱交通秩序,还给环卫工人增添了工作量,有损城市形象。为有效遏制散发、张贴小广告行为,唐山市城管局从即日起至4月28日开展小广告专项集中整治行动,全力为世园会营造良好的城市环境。

邯郸丛台区女子城管队柔性执法化解执法难题

2016-03-24 11:10:26

随着全市精细化管理、洁净工程的进展,邯郸市丛台区不断探索城管执法新思路,创新柔性执法,加强文明执法、和谐执法。

栾城区城管局开展春季军训大练兵活动

2016-03-21 16:22:23

近日,区城管局组织该局具有执法职能的相关科室、中队,共58名城管执法队员,开展为期15天的春季军训大练兵活动,以进一步加强城管队伍建设,提升城管队伍素质,树立城管队伍形象。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