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起扶贫违纪,一个“致腐基因”

2016-03-29 13:39: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3月25日,据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消息,秦皇岛市纪委通报8起扶贫领域典型案件。(3月29日 《燕赵都市报》)

    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纵观河北某市纪委通报的8起扶贫领域违纪典型案例,有的涉及危房改造,有的牵扯能繁母羊补贴,也有的关联灾民生活补助。从“面相”上看,这些案例五花八门、各不相同,但深入解剖开来,不难发现它们有着明显的相似之处。

    首先,涉案金额都不大。挪用危房改造款的1.2万元;套取能繁母羊补贴的2.69万元;挪用灾民生活补助的1万元;贪污扶贫物资的涉案10只绒山羊……如此这般,不一而足。再者,违规违纪主体层级普遍较低。其中有村干部,也有乡镇政府所站长。而无论哪种,都是直接联系群众、本最该“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些小吾曹乡村吏”。同时,这些违规违纪主体也是直接服务群众的勤务员,连接扶贫惠民政策和普通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平心而论,数额小、层级低,这两个特点都容易让违规违纪行为主体心存侥幸、麻痹大意。极个别干部认为,我就贪占挪用了这三瓜俩枣的钱,事儿这么小,纪委那么忙,哪儿有时间来管我?与此同时,某些干部觉得,自己连九品十品都算不上,天高皇帝远,根本入不了纪委的法眼。正是这种侥幸心理,让胆小的人胆大起来,以致敢于践踏为政以德的底线,触碰党纪国法的“高压线”。

    从通报情况来看,扶贫领域的小官小贪已经引起当地纪委的高度重视。一口气通报8起案例,更彰显了下决心、下力度清除扶贫领域违法违纪行为的决心。作为一个从农门走出来的人,我真心点赞,也期待纪委能在净化扶贫方面取得更大成绩。当然,我也打算借此机会提醒提醒村干部等“扶贫腐高危人群”:苟非吾之所有,虽一毫而莫取;莫伸手,伸手必被捉。只有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才能快快乐乐工作、安安全全做官。

    总而言之,扶贫亦须身正。身不正者,非但扶不起别人,反而会摔倒自己。(李瑜彦)

相关新闻

河北省纪委曝光25件“一问责八清理”典型案例

2016-03-28 20:13:44

今天下午,河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25件“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典型案例。

张家口市纪委书记张维亮:推进“四种形态”具体化制度化

2016-03-23 10:04:28

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既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安排,也是按照纪在法前、纪严于法严格监督执纪问责的具体路径。各级党委、纪委要强化方式跟进与制度保障,增强同频共振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