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宅变饭店,监管快来“打回原形”

2016-03-30 15:34: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石家庄朝霞街8号院仅有一栋多层住宅楼,由于住户少,一直以来小区环境相对安静,鲜有外人进出。而大约两年前,该楼一单元某户住宅被改造成小饭馆对外营业,令整个小区环境变了样。(3月30日 《燕赵晚报》)

    有人把住宅改成门市,没人把门市改成住宅,何故?价值不同。在我的老家,1平米门市至少抵得上3平米住宅。若在商业发达地区,其中的差价或恐更大。但所谓“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为了放大自家房屋价值,擅自“住改商”开饭店是不被允许的。对于这种行为,监管部门必须奋起千钧棒,将它打回“原形”。

    违规改门市开饭店的住宅,就像成了精的蛇虫鼠蚁,能贻害一方,给邻里街坊带来数不清的烦恼忧愁。一则会砸墙凿壁,破坏楼房主体结构,影响建筑物安全。二则会产生大量厨余垃圾,严重污染小区人居环境。三则会吵嚷喧嚣,扰民扰邻居。四则会挤占公共通道,既妨碍居民出入,又不利于火灾等紧急情况下的人员疏散。一言蔽之,住宅擅自改饭店,既有看得见、闻得到、摸得着的危害,也有想得出、料得到、可预见的隐患。不收服此“精怪”,老百姓何以安生?

    将住宅饭店打回“原形”,不能仅靠老百姓一己之力。因为无论是房东,还是饭店老板,都必定不是一般人,即便没有通天彻地之能,至少也比普通人神经大条。试想,能无视他人感受、罔顾邻居反对,顶着一百双白眼儿的压力,把房屋改下去、把饭店开起来,这得需要多大“勇气”?换一个角度讲,房东、老板既然有了如此“勇气”,脸皮薄、心眼实的老百姓能奈他何?

    因此,只有监管部门“该出手时就出手”,才能让一切“尘归尘、土归土”。一方面,工商、卫生防疫、食药监等部门要从营业资格、软硬件设施、食品安全水平等方面,进行细致地审查,一旦发现不合格现象,马上责令整顿。另一方面,城建部门要对楼体结构改造情况进行科学评估,如果判定为影响建筑安全,就依法依规责令其恢复原状。总而言之,只有让监管硬起来,群众利益才不被侵犯,住宅才会老老实实地当住宅,饭店才不会想怎么开怎开、想怎么建怎么建。(张赫)

相关新闻

名为“饭醉团伙”饭店被责令换牌匾 奇葩店名“任性”无下限

2016-03-25 18:17:21

河北省安平县一家取名为“饭醉团伙”的餐馆委宣传部3月25日透露,该县工商局查处。目前,已责令其对不当牌匾进行拆除更换,指导其到辖区分局进行营业执照注册。

向不文明行为说“不”之饭店就餐:餐厅内旁若无人抽烟惹人厌

2016-03-23 11:35:26

近日,记者走访了衡水几家饭店,随地吐痰、公共场合抽烟等不文明行为在饭店时有发生。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