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地方谈】河北“去库存”亟需“两端”发力

2016-03-30 16:24:58 来源: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贾东亮
在推进户籍改革同时,河北也应引导房地产企业顺应进城农民购房需求特点,采用团购等销售方式,降低农民购房成本,释放买房刚性需求。

    对于中国房地产而言,“去库存”堪为热点词汇。有数据就明确显示,截止2015年10月中国商品房待售面积达68632万㎡,为历年最高。化解房地产库存,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已成稳定经济形势、防范系统性风险的重要举措。2015年11月1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召开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一次工作会议上就曾明确提出:“要化解房地产库存,促进房地产业持续发展。”

    在整个房地产行业下行的背景下,河北楼市也面临着较为严峻的去库存压力。比如说,石家庄市房管局公布数据称:石家庄商业办公类用房库存需要4-6年才能消化完,未来销售也不容乐观。更何况随着商业地产的开建,库存的压力也困扰着商业地产的企业。若能够做好去库存工作,不仅能够为河北楼市注入一剂“强心针”,也将助力商业地产跨类别功能转换去库存,进而拉动经济持续增长。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河北房产要实现“去库存”,首先要遵循问题导向,明确问题症结所在,牵住解决问题的“牛鼻子”。纵观河北房地产市场,也的确存在着“库存”量大、改善型需求量大问题,亟需在供给端和需求端上发力。比如说,市场经济语境下,消费者有了更多的消费选择,并且在供给方面房子也存在着“优胜劣汰”,现在所谓的“库存”大多也都是不太宜居的。

    就房地产“库存”而言,其也是相对的。再细点说,就是既有不太宜居的房子被“库存”,也有宜居房子供不应求。在着力“去库存”同时,必须督促和引导房地产企业建造户型好、环境好、性价比高的房子。因为消费是拉动经济增长“三驾马车”之一,也就决定了开发商在盖房子前必须做更多的市场调研,适应民众住房需求,建造宜居的、与市场对路的房子,也唯有如此才能从源头上避免“库存”房。

    在供给端发力同时,也应在需求端上下功夫。比如说,鼓励农民进城购房不仅能够有效推进商品房去库存工作,而且还将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已成现阶段各地出台的扶持新政中的重要一项。只是受多种因素影响,当前购买力仍是农民工的最大“软肋”。在推进户籍改革同时,河北也应引导房地产企业顺应进城农民购房需求特点,采用团购等销售方式,降低农民购房成本,释放买房刚性需求。

    今年二月份,省政府就曾印发关于化解房地产库存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涉及支持农民进城购房、优化房地产供应、落实税收优惠政策等10个方面,对做好河北房地产去库存工作做出了顶层设计。而今“十三五”已经开局,河北就应将“路线图”化为“施工图”,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供给端与需求端上努力,于城市化进程中逐步化解房地产库存,促进全省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杨飞)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