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安徒生与世界的“中国风”

2016-04-05 11:44: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发展儿童文学,当然离不开这份坚贞和坚守,但只能依靠,不可依赖。在我看来,公共资源和政府力量必须站出来,为儿童文学开辟出一方利于发展的天地。一方面……

    4月4日,北京作家协会副主席、儿童文学作家曹文轩不负众望,顺利摘得世界儿童文学领域的至高荣誉——国际安徒生奖,实现了华人在该奖上零的突破。(4月5日 《北京日报》)

    随着北京作协副主席曹文轩荣膺国际安徒生奖,中国终于有了公认的世界级儿童文学大师,喜大普奔。不过,在喜极之余,我们也应该看到,中国的安徒生只是华夏文化振兴的“万里长征第一步”,让中国风席卷全球、补益世界才算功德圆满。而要做到这一点,单靠文化人单兵突进是不行的,需要公共资源和政府力量卯足劲,推一把。

    不得不说,和“中国安徒生”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国内儿童文学发展现状并非一帆风顺、尽善尽美。细数我们熟知的冰心、叶圣陶、严文井等儿童文学大家,以及家喻户晓的《聪明的阿凡提》、《神笔马良》、《小橘灯》、《狐狸打猎人的故事》等经典之作,大多“年事已高”。而继承衣钵者和新锐新秀虽偶有耀眼之作,但已难群星闪耀、异彩纷呈。我想,这与某些领域的过度商业化不无关系。

    当作家,特别是儿童文学家的社会知名度、影响力、经济收入主要受作品发行量控制时,坐下来安心创作就成了一个不得不直视的压力。而若没有一颗平静的心,如何能拾得童真童趣,更何来脍炙人口的优秀儿童文学作品?从这个角度上讲,北京作协副主席曹文轩,中国的安徒生,值得我们敬佩和称道的,不只是他高深的文学造诣和建树,更是对儿童文学事业的坚贞和坚守。

    发展儿童文学,当然离不开这份坚贞和坚守,但只能依靠,不可依赖。在我看来,公共资源和政府力量必须站出来,为儿童文学开辟出一方利于发展的天地。一方面,可出台优惠政策,促使儿童文学家挺直腰杆,“不为五斗米折腰”。另一方面,要加强宣传,借力广电、书报、网络等媒体,为优秀儿童文学家及其作品搭建起广阔绚丽的舞台。此外,还要鼓励儿童文学家从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汲取营养,以增加作品的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

    唯有如此,我们才能陆续迎来更多的曹文轩、更多的中国“安徒生”,直至将中国儿童文学推向世界,让包容、勇敢、智慧中国风劲吹七洲四洋。(焦杨)

相关新闻

曹文轩获国际安徒生奖 为中国摘得世界儿童文学最高荣誉

2016-04-05 09:01:39

国际安徒生奖评委会主席帕奇·亚当娜称,曹文轩“用诗意如水的笔触,描写原生生活中一些真实而哀伤的瞬间”。

中国作家首次荣获国际安徒生奖

2016-04-05 08:57:12

中国儿童文学作家曹文轩4日在意大利博洛尼亚国际童书展上荣获2016年国际安徒生奖,这是中国作家首次获得这一殊荣。

《泰囧》编剧打造中丹首部合拍片《我的闺蜜安徒生》

2015-12-16 08:25:59

安徒生的故乡是丹麦欧登塞市,欧登塞市市长Anker Boye和安徒生协会主席Johannes Frandsen现场表示,会为电影的制作提供自己的力量。

儿童音乐剧《冰雪女王》上演 取材于安徒生名作

2015-08-24 10:40:44

昨日,央视娱乐传媒“艺术体验计划”的小演员们登上了中华世纪坛当代艺术院剧场的舞台,表演了大型儿童音乐剧《冰雪女王》。由央视娱乐创作编排的全新剧目延续了原著勇敢和爱的精神,让孩子在寓教于乐的剧情中感受成长的快乐。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