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地方谈】挺起燕赵精气神——河北向浙江学习什么

2016-04-05 16:13:06 来源: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贾东亮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河北省党政代表团主动走出去,考察交流,是一次解放思想、开阔眼界的学习之行,又是一项全面开放、加强合作的务实之举。

    日前,河北省党政代表团前往浙江省,学习他们在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抓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共商两地深化合作之大计。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河北省党政代表团主动走出去,考察交流,是一次解放思想、开阔眼界的学习之行,又是一项全面开放、加强合作的务实之举。

    之所以选择去浙江,是因为经过30多年的改革发展,浙江创造了越来越引起全国乃至世界关注的“浙江现象”和“浙江模式”。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浙江以“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为使命,协同推进“两富”“两美”浙江建设,经济社会发展一直保持良好势头。浙江人均GDP长期领跑全国各省份;产品竞争力强,市场占有率高,拥有中国驰名商标和中国名牌产品数量居全国第一、第二位;县域经济发达,城乡差距、地区差距相对较小,在全国百强县中占有30多席位,连续多年位居全国之首;在全国率先基本普及15年教育,全部免收城乡义务教育阶段学杂费,率先建立覆盖城乡的最低生活保障、农村五保和城镇三无对象集中供养、被征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等制度……浙江是一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生动画卷。

    经验背后是精神。精神是一种凝聚力,聚沙成塔,积弱为强;精神是一种生命力,绵延不绝,生生不息;精神是一种战斗力,砥柱中流,力挽狂澜。浙江迅速发展的原因是多方面的,究其根本,在于流淌在浙江人民血脉中的浙江精神。

    人是要有一点儿精神的。学习浙江,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需要挺起燕赵精气神。

    首先要敢于争先。敢于争先,是一种锐气,是一种魄力,更是一种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境界。改革开放以来,浙江在没有特殊政策的情况下,完全依靠自己的力量,奋力拼搏,从一个资源较差、人多地少的经济小省,发展成为市场大省和经济强省,创造了浙江奇迹。浙江人“走遍千山万水,道遍千言万语,想尽千方百计,尝遍千辛万苦,从不怨天尤人”的精神,更是蕴藏在浙江民间的智慧财富。正是靠着敢于争先的锐气,激活了浙江经济的一池春水。在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各项工作中,我们要像浙江人那样,决不满足于一般意义上的发展,敢于同强的比、向高的攀、与勇的争、跟快的赛。

    其次要有迎难而上的勇气。浙江人越是遇到困难,越迎难而上,从不言败。失败了,不怨天不尤人,放下包袱,一切从头再来。破产了,不灰心不丧气,打工赚钱,另起炉灶。没有放不下的架子,没有抹不开的面子,有一股愈挫愈勇的韧劲。凭着这种精神,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凭着这种精神,应对了一个又一个挑战,不断发展壮大。面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重任和“三期叠加”的诸多矛盾,我们唯有像浙江人那样保持迎难而上的勇气,才能突破瓶颈、激活全盘、推动发展。

    19世纪,普鲁士著名军事理论家克劳塞维茨在《战争论》中形象地比喻:“物质的原因和结果不过是刀柄,精神的原因和结果才是贵重的金属,才是真正锋利的刀刃。”让我们虚心学习浙江经验,把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转化为积极进取的行动,众志成城,携手创造一个更加精彩的新河北!(边建军)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