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值卡“卡”住消费者,监管不可听之任之

2016-04-06 10:32: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石家庄市民常先生在先天下百奇源美食广场办了张储值卡,就因意外损坏导致卡内余额无法退回。(4月6日 《燕赵晚报》)

    现如今,吃饭有饭卡、出行有公交卡、就医有诊疗卡、逛街有购物卡,林林总总,不一而足。而无论哪一种,都应该以方便消费者为宗旨。当储值卡变了味,甚至企图“卡”住消费者的脖子时,相关部门就得“该出手时就出手”了。

    就常先生的亲身经历来说,其所办理的储值卡属于预付费性质,卡里的钱显然归常先生所有,是否消费、何时消费、怎么消费,都应该由常先生说了算,商家根本无权干涉或侵占。即便是因卡片破损、小票丢失等原因导致读取困难,预存金额也不该沦为烂帐一堆。况且,我们知道,当初办卡时,常先生肯定按规则留存了姓名、电话等个人信息。凭借这些蛛丝马迹,商家完全能顺藤摸瓜,确定余额,退还消费者。

    既然如此简单,常先生为何没有如愿拿到卡内余款呢?我想,大概有两种可能。其一,按留存信息查找需要一定权限,非前台柜员能力所及,需要专门的管理人员亲自操作,且需要消耗一定时间。简单点儿说,就是钱肯定退,只是一时无法搞定。其二,商家压根就不想退钱,无论卡片破损、小票丢失,还是技术困难,都不过是堂而皇之的借口而已。反正要钱没有,看你能奈我几何?

    如果是第一种情况,消费者常先生不妨先耐心等上两三天。假如商家迟迟拖着不办,再由工商、消协等部门登门催办。这叫先礼后兵。如果是第二种情况,“礼”就免了吧,监管的“杀威棒”直接往商家的“屁股”上招呼。一方面,要把本属于消费者常先生的钱讨回来;另一方面,要对商家处以一定程度的行政处罚,以便使其长长记性,少耍花招,诚信经营。此外,相关部门还要强化宣传,鼓励消费者依法维权,敢于对霸王条款大声说“不”。

    总而言之,监管必须“人如其名”,既要“监”得严,又要“管”得住。唯有如此,储值卡才不敢见利忘义,肆意“卡”消费者的脖子。(郑友琰)

相关新闻

美容美发店突然“失联” 600名会员50万元储值卡难退

2015-10-16 16:16:12

72岁的曾婆婆在一家美容院办理了储值会员卡,最近这家美容院突然关门,婆婆被告知可持卡到另一家店使用。曾婆婆介绍,去年9月,“上海云峰国际美容美发”在汉口江大路开业,她办了会员储值卡后充值1580元。

百度糯米餐饮O2O营销峰会召开推出储值卡

2015-06-18 11:10:03

17日,百度糯米召开餐饮O2O(线上到线下)营销峰会,并推出了餐饮O2O解决方案——“糯米储值卡”和“百糯连”。

邢台:男子火锅店办储值卡 仅消费一次店就没了?

2015-01-27 15:27:24

今年元旦,王先生在桥西重庆德庄火锅店办了一张1000元的储值卡。随后,他在桥东区的另一家连锁店消费了一次。不久前,当他准备再去桥东区的连锁店就餐时,发现店面已经找不到了。旁边店铺的服务员说,“火锅店已经不干了”。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