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餐摊”折射民生大问题

2016-04-06 15:43: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每天早起,石家庄市街边大大小小的早餐摊就开始忙碌起来,虽说这些早餐摊的生意不错,但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这卫生条件有些说不过去。(4月6日 河北经视)

    包子、油条、煎饼果子是很多人的日常早餐,记者的调查结果令人堪忧。经有关部门检测,送检的样品当中,包子中的铝含量为6.29mg/kg。煎饼果子中的薄脆铝含量为86 mg/kg,接近国家允许的100毫克/千克的上限。油条的铝含量竟达到了584 mg/kg,超标近6倍。

    早餐摊遍布大街小巷,给人们日常生活带来方便,很多上班族每天都会光顾,对于早餐摊的食品安全问题,其实顾客也心知肚明,比如用接钱的手直接拿食品、餐具不消毒、无证经营等现象,很多人已经见怪不怪,但为了省事、方便依然每天去吃。然而早餐摊的问题远不止这些,食品添加剂含量超标,使人们入口的早餐成为垃圾食品、“有毒食品”,更令人担忧。规范早餐摊管理,守住食品安全的底线不容小视。

    从早餐摊经营者看,他们本身为生计所迫,经营早餐摊条件简陋,为了尽可能降低成本,“脏、乱、差”问题比较突出,他们本身的生活虽值得同情。但是,添加非食品添加剂,或者食品添加剂超标,已不仅是卫生条件差的问题,我们熟知诚信经营的“油条哥”,让人们的早餐吃得更放心。早餐摊经营者更应把良心摆正,靠诚信经营来换取顾客的信任。

    从监管部门看,早餐摊点多面广,群众日常生活离不开它,然而却成为了监管的真空地带,没有营业执照、没有卫生许可证、没有健康证,缺乏必要的食品安全检测,这些都给非法违规经营留下了“后路”。我国新修订的《食品安全法》被称为史上最严的食品安全法,食品安全无小事,只有实行严格监管、严厉执法,才能让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更有保障。

    顾客自身,为了图一时方便,不顾身体健康,本身就是对自己的不负责任。看着那些条件极其简陋,卫生令人堪忧的早餐摊,有理由早起一会,自己做早餐,照顾好自己。即使为了赶时间,也应到干净卫生的早餐店就餐,毕竟身体是革命的本钱。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小小的“早餐摊”折射民生大问题,用经营者的诚信、监管者的威信筑牢百姓舌尖上的安全这道“防火墙”。(江全)

相关新闻

北京将逐步移退二环内早餐车 进店进社区尚无执行方案

2016-03-21 17:00:16

近日,北京市召开全市公共空间设施治理暨设施二维码管理工作部署会,今年开始,北京市46条重点道路和14大重点区域的城市公共空间设施将全面进行治理。其中,二环内的主要道路和地铁口将逐步移退早餐车。

“三八节”石家庄环卫工人吃上“爱心早餐”

2016-03-10 09:42:31

3月8日清晨,虽然当天石家庄的温度大幅度下降,但来自爱心企业,石家庄蚂蚁搬家保洁服务有限公司的志愿者们还是准时集合,将热乎乎的早餐送到了城市的美容师——环卫工人的手中,以感谢他们为维护城市环境所做出的贡献。

周润发称刘德华“女儿奴”:3点起床做早餐(图)

2016-02-03 17:22:03

2日,周润发在新片发布会现场爆料,“指控”刘德华是“女儿奴”,更举例说明:“3点起来做早餐,5点送女儿上学。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