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求新求变 “闯”出汉派新辉煌

2016-04-11 08:48:37 来源:荆楚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搬入汉口北,告别汉正街。4月5日上午,630家商户与汉口北集团签订入驻协议,预计今年6月份“抱团北迁”。

    多少次荣耀、多少次狂喜、多少次幸福、多少次灿烂,汉正街曾经的辉煌是这座城市的骄傲,也是汉派商业模式的代名词。

    “先有汉正街后有汉口”,始于明朝万历年间的汉正街,是汉口最早的街市。“十里帆墙依市立,万家灯火彻宵明”,20世纪初,随着汉口开埠,汉正街演变成小商品市场。1979年,改革开放伊始,103位武汉人摆摊汉正街,进而引发全国瞩目的汉正街现象。汉正街,也成为小商品的代名词。

    然而,时过境迁,盛极转衰,老汉正街逐步陷入困局,尤以汉派服装为代表,形势急转直下。究其原因,无非物流不畅、房租奇贵、模式落后……很显然,复兴汉正街,必须抱团转型。

    困则思变。习近平主政宁德时曾强调,扶贫先要扶志,不要言必称贫,处处说贫。同理,汉正街人也不应言必称困。摆脱困境,唯一的办法是敢闯敢拼,避免“坐以待困”。

    回看汉正街的发展史,一个“闯”字铸就辉煌。靠着“闯码头”的精神,汉正街才拼出“天下第一街”的美誉。

    这个“闯”字的精髓,就是创新创业,就是不断求新求变,就是处处“敢为人先、追求卓越”。

    在商言商。正是因为汉正街模式的难以为继、汉口北的强大活力,集体签约、整体搬迁才成为商户们的一致选择。

    2014年,汉口北交易额已达420亿元,汉正街50%以上专业市场已经搬迁至此,80%汉正街商户在汉口北购置商铺。有商有市,汉口北正在形成大气候。

    从影响力看,汉正街的辐射力已大大萎缩,名头与以往不可同日而语;从发展模式看,“扁担”物流也不符合现代商贸的要求;从城市布局来看,位处中心城区的汉正街与城市功能定位冲突,整体搬迁势在必行。

    对比之下,汉口北从艰难起步,到声势渐盛,靠的是全新的发展业态,而从发展体量和远景规划来看,汉口北的商业模式将是汉正街的N次方升级版。

    80亿元提升汉口北配套、汉派服装创业孵化基地开园、2万名原创设计师“扎根”汉口北……配套齐全、交通便利、服务完善的汉口北正在大有作为,汉正街整体迁入后也必然大有可为,老汉正街与汉口北将迎来共利双赢。

    未来,以老汉正街为核心,“汉江十景”将闪耀屹立,汉正街也将彻底告别小商品批发,华丽升级为文化旅游商务区,实现新的百年蜕变。

    届时,老汉正街的“闯”字精神也将在汉口北扎根。君不见,“新汉正街”,一座熠熠生辉的牌坊伫立在汉口北,延续的正是“货到汉口活”的商业基因,传承的正是求新求变的汉正街精神,展示的正是武汉人敢闯敢拼的底蕴和底色。

    创新创业永无止境。向北十公里,重振创业精神,重塑商业模式,汉正街必然能够重获新生,“闯”出汉派新辉煌。(北楚)

相关新闻

何润东携《爱情麻辣烫》空降荆楚网 坦言想要平淡爱情

2015-12-02 10:11:08

12月1日,人气“男神”何润东作客荆楚网、动向新闻《大咖来袭》节目,在线畅谈新片《爱情麻辣烫之情定终身》。17时30分,何润东刚抵达楚天传媒大厦,便被大批粉丝包围,粉丝们纷纷拿起手机、相机拍照留念。

寻找武汉园博会里的“荆楚味”17展园微缩湖北之最

2015-10-19 14:58:21

荆楚文化是华夏民族文化的重要成员,湖北是楚文化的发祥地。10月9日,记者探访第十届中国(武汉)国际园林博览会,置身湖北园和十六市州园,每走一步触摸的都是荆楚千年文脉,感知一草一木的“荆楚味”。

2015全国两会荆楚网

2015-03-03 17:33:43

慧聚荆楚 擎动未来——访荆楚网总编辑张先国

2014-08-19 17:11:52

张先国:7月1日对于湖北日报传媒集团来说,对于荆楚网来说,对于我个人及团队来说,真的是个特殊的日子。张先国:湖北日报传媒集团的战略构想是做上市集群,让成熟的业务板块先“富”起来。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