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校车问题要标本兼治

2016-04-12 14:22:32 来源:中国青年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贾东亮
各地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门必须加大学校布局的规划建设以及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的覆盖面,真正让学生“有学上”“上好学”,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这也是我们教育应努力追求的方向。

    教育部、公安部表示,将开展上下学交通安全专项治理,坚决查处校车违法行为。教育部专项督导显示,当前,少数校车逾期未报废或逾期未检验,“黑校车”和农用车辆接送农村中小学生、幼儿上下学的问题仍然突出,涉校涉生车辆安全运行隐患较大。(4月11日 《京华时报》)

    黑校车问题由来已久,问题之大,为害之烈,时时牵动着公众的神经,何以久拖未决,关键是有着刚性的市场需求。学生往返家校之间,势必要乘坐车辆,在公车不足的情况下,黑校车乘虚而入。在没有解决之道的前提下,冒然的“一刀切”查处黑校车,罢运、停运也并非解决问题的好方式。学生由谁接送?解决校车问题应因地制宜,多措并举,方能奏效。

    配送校车是首要之举。由各地的教育主管部门牵头,对区域内学生的乘车需要及意愿做一个详细的调查统计,统一配给车辆,精心设计好线路,尽最大可能的辐射到每一个学生。在管理运营维护上可以由政府、家庭共同承担的方式。但切忌以盈利为目的。有的地方在配送校车的过程中,因学生乘坐的成本太高,超过了大多数家庭的承受能力范围,结果反应冷淡,最后只能是不了了之。

    “轮流接送”也不失为一种好的方式。如今私家车增多了,大多数学生家里都拥有了轿车,只不过,有的家长因为工作忙没有时间接送。不过,有车的家庭,距离又不是太远,完全可以组织起来,采用轮流接送的方式,排好值日,既能解决问题,也能节省时间。当然,组织工作也可以以班级为单位进行。班主任在开家长会的时候,让各位家长互相认识一下,帮他们牵牵线、搭搭桥。因为平时各忙各的工作,很少有时间聚在一起,即使有这个想法,因缺乏沟通也只能作罢。不过,对于学校附近的社区、自然村,步行上学不失为一种可供选择的方式。

    “黑校车”如果利用好也可以变成“白校车”,把他们纳入政府的统一管理范围之内,实现“小三的转正”。有的车辆车况良好,驾驶员水平高超,经过考核,可以发放给他们的运营资格。当然,必须定期对他们培训,提高他们的责任意识,切忌掉以轻心、麻痹大意。平时也要定期不定期地对他们进行检查监督,对责任心不强的予以“开除”,建立动态的进出机制。但是,对于一些报废的或接近报废的车辆,以及一些“老弱病残”的农用车必须坚决取缔查处,杜绝侥幸心理,确保万无一失。

    当然,解决校车问题的思维方式也不能仅仅局限于校车上,要有一个“一揽子计划”。校车问题的根源是学生距离学校远,如果家门口有学校,能够就近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没有人会舍近求远的去很远的地方上学。我们在治“标”的同时,也必须想着如何治“本”。各地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门必须加大学校布局的规划建设以及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的覆盖面,真正让学生“有学上”“上好学”,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这也是我们教育应努力追求的方向。(张学炬)

相关新闻

唐山滦南交警:集中开展整治“校车”交通违法

2016-04-06 10:31:49

为确保辖区中小学生、幼儿乘车安全,自4月1日起,唐山滦南大队展开集中整治“校车”统一行动月。

邯郸临漳查处12辆违规校车

2016-03-31 15:19:05

新学期开学以来,邯郸临漳县各种违规校车不断增多,给学生的人身安全埋下隐患。为切实保障全县中小学生、幼儿园学生上下学人身安全,连日来,临漳县交警大队开展整治违规校车专项行动。

泊头一幼儿园校车侧翻路边沟渠 2名孩子受伤

2016-03-26 14:54:34

3月25日上午,泊头市一辆满载幼儿的校车侧翻在路边沟渠中,车上两名孩子受伤,目前正在接受治疗。事故发生后,幼儿园已被勒令整顿,目前公安部门正在调查此次事故。

上海:校车接送学生时可借用公交专用道

2016-03-24 14:24:08

到2020年,上海将力争形成500公里的公交车专用道网络规模。为了使上海公交专用道的建设更加科学与合理,今年或首次对规划新建的公交专用道进行事先公示以听取公众意见,然后再敲定落实。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