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需要更多的“太行愚公”撬动

2016-04-14 09:28: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要实现这个战略目标,就需要广大干部,向“太行新愚公”李保国一样,扎根基层、服务群众、严实并济,立下愚公志,用自己的努力和拼争,孕育出更多科技之花,撬动“中国梦”不断向前!

    “想见音容空有泪,欲聆教训杳无声。”4月10日凌晨4时,河北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李保国心脏病突发,经抢救无效不幸去世,但他却留下了太行山上一片片绿树丛林。从邢台西部山区的苹果、核桃,到唐山滦平、滦县的苹果种植基地,每片果林中都有他的脚印。全省各地上万名群众自发的组织了各种形式的悼念活动,缅怀这名带领山区群众脱贫致富的“太行新愚公”。(4月13日 新华网)

    一个个花篮,寄托着人们深切的思念。一幅幅挽联,倾诉着乡亲们的眷恋。宁静的空气中弥漫着凝重与伤感。在这样庄严、肃穆、不舍的气氛中,来自全省各地的2000余名群众,来到保定市殡仪馆,送“太行新愚公”李保国,走过最后一程。

    斯人已逝,风范长存。李保国虽然走了,他却留给我们无尽的财富——30多年来,他在太行山区推广了36项技术,帮农民增收30多亿元,带动10余万农民甩掉“穷帽”;他先后完成山区开发研究成果28项,带动河北板栗、苹果、核桃产业快速发展;他运用自己的理论和技术,点石成金,让千沟百壑的前南峪成为太行山“最绿的地方”;他的足迹踏遍太行,研发出多项专门适用于太行山区的林业技术,打造了数个全国知名的农产品品牌。

    秋天的收获源于春天的耕种。这些沉甸甸的成绩背后是李保国辛勤的耕耘、不知疲倦的忘我劳动。一年行程约4万公里,有200多天泡在山里“务农”,几乎天天奔波在路上,车就是他一个流动的“家”;搞小流域综合治理,天天有试验,天天有观测,甚至每天背着一岁多的儿子上山工作;他举办不同层次的培训班800余次,培训人员9万余人(次),许多果农都成了“技术把式”。

    而相较物质财富,李保国留给我们的精神财产,更让人感动、让人敬服。李保国不止一次的说,“把我变成农民,把农民变成专家。”他是这么说的,更是这么做的,也确实达成了这个目标。他皮肤黝黑,身材粗壮,嗓音嘹亮,乍一看就像一名冀中老农。而就是这个“农民教授”手把手的教、一对一的带,长年累月地和农民在一起摸爬滚打,把一批又一批农民培养成“科技农民”。而支撑这一切的,就是李保国向贫困宣战的不懈斗志,孜孜以求的探索精神,与群众同呼吸共命运的真爱情怀。

    严于律己、发奋钻研、刻苦工作、深入基层,把“论文”写在太行山上。实处入手,着眼实际问题、群众关切的问题,干到实处,深入基层服务百姓。“太行新愚公”李保国身上蕴含的严实精神,是所有科技工作者的榜样,也是全体党员干部的看齐对象。基于此,河北农业大学党委追授李保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赵克志书记做出批示:要在全省做好李保国同志先进事迹的总结和宣传工作,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大力开展向李保国同志学习的活动。

    党和人民的褒奖,既是对“太行愚公”的肯定,更是对广大党员干部的殷切期盼。如今“十三五”已经开局,京津冀一体化正逐步走向深入,站在这样的历史节点,河北更需把握机遇,迎难而上,让发展加速,人民生活水平提质。而要实现这个战略目标,就需要广大干部,向“太行新愚公”李保国一样,扎根基层、服务群众、严实并济,立下愚公志,用自己的努力和拼争,孕育出更多的科技之花,撬动“中国梦”不断向前!(薛家明)

相关新闻

河北省委决定追授李保国同志为“全省优秀共产党员”

2016-04-14 08:15:31

4月13日,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作出《关于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开展向李保国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

痛别李保国教授 传递“新愚公”精神

2016-04-13 17:59:00

    4月10日凌晨4时,河北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李保国心脏病突发,经抢救无效不幸去世,享年58岁。哀乐阵阵,哀思绵绵。4月12日上午,河北农业大学教授李保国遗体告别仪式在保定殡仪馆举行。

知识分子的终极使命究竟是什么?——追思李保国教授

2016-04-13 17:26:01

作为一个“拥有一些知识的人”,究竟该如何使用手中的知识?在这个社会中,知识分子的终极使命究竟又该是什么?这确实是每一个认为自己具有一定学识的人,应该认真思考的问题。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