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什么来守护好我们的“花朵”

2016-04-14 14:52: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近日,邢台市平乡县徐田庄村附近的鱼塘处发生一起悲剧,姐弟三人全部溺水而亡。当时,有六名孩子到村北的鱼塘玩耍,突然一名男孩掉进了鱼塘里,为了救他,一名男孩和一名女孩也相继溺水。最小的才7岁,最大的也只有11岁。(4月12日 腾讯网)

    爱玩水是孩子的天性,但因此酿成的惨案也是不胜枚举。而一桩桩一件件惨案的背后,却是一朵朵还未来得及绽放的花朵的凋零,圆满家庭惨遭沉痛打击的悲剧重演。拿什么来守护我们的孩子,我们的花朵,这是一个值得你、我、他,我们每个人去深思的问题。

    每一次悲剧的发生,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作为监护人的家长不在场。对于邢台市平乡县徐田庄村的悲剧,如果当时有家长在场,或许孩子也不会落水,即使落水也不会淹死,即使落水的孩子溺亡也不会有后来两个孩子的溺亡。在孩子成年且不具备完全行为能力之前,家长是孩子得以安全健康成长的“守护神”。什么地方危险不该去,什么事情违规不该干……要及时告知并从行为上予以纠正制止。出此等事,家长可以说痛不欲生,但我们还要说,孩子的溺亡看似偶然,实则是家长疏忽大意,监护不力所产生的必然。

    我们在强调监护责任的同时,鱼塘的承包者和管理者也是难辞其咎。鱼塘虽设有警示牌,但没有相应的防护措施,也没有专人看管,这就是一个大的不能再大的安全隐患。不光是小孩,就是成年人也难保说在鱼塘周边不被滑落。落水就意味着要救援,没有管理人员,谁去救,甚至都不会被发现。如此的不安全因素,犹如一张吞噬生命的大嘴,来者不拒。

    作为村、镇及相关的水利部门等,要时刻绷紧安全这个弦,及时去排查发现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督促承包者或相应机构做好安全防护措施,尽职责所在将风险降到最低,给孩子们创造一个安全、无隐患的成长环境。上述三个小孩,从年龄来说都已经是学龄儿童,作为教育机构应把安全教育设为必修课,哪该去哪不该去,什么该碰什么不该碰……让孩子挂在嘴边,记在心中,落在行动。

    孩子是含苞待放的花朵,是家庭和祖国的未来,尤其需要倍加呵护。家长、学校、社会都要主动承担起各自相应的责任,携起手来保护他们的安全,守护他们的成长,切莫让这种“花儿未开先凋零”的悲剧发生。(刘晓丰)

相关新闻

广东婆孙二人掉深坑溺水 三名初中生英勇救人

2016-03-15 11:03:17

一名4岁小孩和看护小孩的60岁老奶奶双双溺水,掉入2米深的水坑。紧急关头,三名初中生合力将一老一少救了起来。

藁城区11岁男孩溺水昏迷 59岁村民跳水托举救人

2016-03-08 10:49:06

在织锦村村委会的桌子上发现一个本子,上边写有“功德录”字样。翻了翻这个本子,发现里面记录着织锦村村民做的各种好事。有的讲的是诚信,有的讲的是拾金不昧,有的讲的是孝敬,有的讲的是勤俭,共有20篇。而王月贞等人救人的事迹也被记录在本子上。

石家庄藁城59岁村民成功营救溺水昏迷男孩

2016-03-08 09:03:22

提起59岁的王月贞,藁城区织锦村村民都竖起大拇指:2月24日,11岁男孩小博(化名)玩耍时不慎掉入深水坑呛水昏迷,路过的王月贞听到呼救声后,顾不得脱衣服就跳下水坑,拼尽全力用双手把小博托举起来,十几分钟以后另有几个人赶到,用绳子把男孩拉了上来。男孩目前已痊愈出院。

大学生跳冰水池救溺水男童 官方申报“陕西好人”

2016-01-30 15:13:28

小伙子先是一手拽着栏杆,试图伸出右手去抓小男孩,但根本够不着。这时,就见他立刻跳进水里,随后将小男孩抱了起来。在路人的帮助下,男孩被抱了出来。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