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笔勾勒唐山”是最美妙“人城互动”

2016-04-19 15:02: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去吧,朋友。当乡情撩动了你的心弦,就让它牵引你的梦,不知不觉这城市的历史也会记取你的笑容。这,是最美妙的人城互动。

    偶然看到钢笔画被深深吸引,李洪业在震后20年时立意用钢笔“画唐山”。如今,又是20年过去了,已经进入耄耋之年的他仍在坚持,与之相对应的,当然还有已经收获满满的钢笔画集。在画里,不仅有唐山的地标性建筑,还包含了城市风景以及生活场景,堪称唐山城市写真集。(4月19日 《燕赵都市报》)

    每座城市都有一家鲜为人知的官方机构——地方志办公室,简称方志办。其中的工作人员会用海量的图片和文字默默记录下城市的历史和变迁。还有一类人,他们也是城市记忆的记录者和传播者,比如20年坚持用钢笔画唐山的耄耋老人李洪业。

    城市记忆需精准也需直观。留存在方志办里的厚厚的文稿和影集自然是精确的,哪一年的GDP、CPI、PPI是多少,都有据可查;什么时候架了桥、修了路、盖了楼,桥几墩几孔、路多宽多长、楼几梁几柱都清晰可辨。但城市记忆并不局限于枯燥乏味的数字文字和几何图形,鲜活灵动且能叩响心门同样重要。从这个角度上讲,民间“钢笔唐山”正是官方“文影唐山”的必要补充,它能用魔力般的线条勾勒带我们穿越时空,回到日渐模糊的往昔甚至童年,“值得拥有”。

    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越是城市的,越是天下的。城市的开放性决定了城市记忆的普世价值。以李洪业笔下的抗震纪念碑、抗震纪念馆为例,其承载的人类不屈不挠勇于抗争的精神,不仅激励着唐山人民战胜千难万苦,在一片震墟上迅速建设起美丽富足的新城,也光照全国所有受灾地区以及每一个正在迎难而上的人。而若想将城市记忆中这种宝贵的精神财富提炼出来、传播出去,单靠几本厚厚的地方志显然是不够的,还需要更多人们喜闻乐见的艺术表现形式。在这方面,“钢笔唐山”或许不是最好的,但足以提醒每一个热爱城市、建设家乡的人。

    我爱我的城、我爱我的家,我的案头摞放有装订精美的地方志,唯独缺少类似“钢笔唐山”这样的“臻品”。我打算现在就动手,用笔头、卡片机、博古架等最简单朴素的工具去弥补这一缺憾。你呢?去吧,朋友。当乡情撩动了你的心弦,就让它牵引你的梦,不知不觉这城市的历史也会记取你的笑容。这,是最美妙的人城互动。(焦杨)

相关新闻

滦南籍老人归国二十载用钢笔画出新唐山风光(图)

2016-04-19 14:46:55

天气暖了,李洪业老人也即将开始今年的画唐山,而他心里也有了明确目标:南湖。“去年画了很多凤凰山的景色,今年世园会马上要开幕了,我想多画一些南湖的画。然后我还想尝试着给钢笔画上色,让作品更完美。”

81岁老人20年用钢笔画唐山 堪称“城市写真集”

2016-04-19 08:53:41

20年来,从60岁到80岁,李洪业画新唐山风光达到两百幅,外地风光百幅,连树木、花卉在内达千幅以上。

邢台:钢笔画创作 倡导文明祭祀

2016-04-05 13:58:56

“清明不单单祭拜扫墓,希望这些画给大家带去春天的希望和期待,像农民播种一样,收获一个果实满满的好年景。”邢台市钢笔画家协会秘书长邢海滨说。

张家口男子独创布面彩色钢笔画 画面温馨(图)

2016-02-19 14:33:02

突破绘画的创作形式,突破自己,将色彩通过钢笔绘制于画布之上,武原,用自己的方式向世界展现着不一样的张家口。

老人手绘钢笔画走红 网友赞誉有丰子恺漫画笔韵

2015-12-01 16:07:59

记者看到,在老林2010年开通的新浪博客“老木花园”,他潜心创作的《榕树系列》钢笔画作品已更新到第37篇,该系列部分刊载于2013年9月《河北当代书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