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地方谈】走“网络群众路线”要备好“三双鞋”

2016-04-20 14:53: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既然群众上了网,领导干部也要跟上脚步,走出一片“网络群众路线”新天地。欲善其事,必利其器。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至少要备好“三双鞋”。

    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指出,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4月19日 央视新闻)

    随着web 2.0时代的全面到来,“数字化生活”已成常态,互联网信息中心调查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底,中国网民达6.88亿,手机网民达6.20亿。既然群众上了网,领导干部也要跟上脚步,走出一片“网络群众路线”新天地。欲善其事,必利其器。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至少要备好“三双鞋”。

    其一,要备好“跑步鞋”。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不但要“应”,而且要及时回应、快速反应。众所周知,网络传播“一秒千里”,所以面对网络信息,特别需要及时廓清、化解、引导和纠正相关网络信息,假如搞“沉默是金”不回应、或姗姗来迟慢回应,网络谣言就会趁虚而入、发酵繁殖,掩盖事实真相,扰乱公众视听,进而抹黑党和干部形象,损害群众利益。因此,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要坚决摒弃懒政怠政思想,“快”字当头,备好“跑步鞋”。

    其二,要备好“粗布鞋”。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必然要常和网上群众沟通交流。干群双方由“面对面”变成了“键对键”,这就要求领导干部的态度和言语必须得体,万不可将官僚主义、官腔官调带到网上来。看看那些乱发官威的官微、敷衍塞责的官网,以及说了等于没说的留言板,哪一个不是“心在官场人在网”?结果如何?全都屁股挨板子、嘴里吃苦果、面壁思过去了。所以说,放低身段穿双“粗布鞋”是少不了的。

    其三,要备好“谢公屐”。谢公屐者,上山去其前齿,下山去其后齿,走山路如履平地。领导干部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也要备一双“谢公屐”,做好“o2o”,确保线上、线下无缝隙无差别对接。比如:线上承诺办理的事项,线下要抓紧予以办理;线上答应解决的问题,线下要抓紧予以解决;线上受理的投诉举报,线下要抓紧调查核实,该澄清的及时澄清、该处理的及时处理……如此这般,不一而足。

    总而言之,群众到哪儿,领导干部要走到哪儿,宣传就要“传”到哪儿,工作就要干到哪儿。不仅要走到、传到、干到,而且要走出形象、传出效果、干出实绩。(焦杨)

相关新闻

从网络了解民情也是一种走群众路线

2016-04-20 12:52:54

李大光国防大学教授4月19日,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指出,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群众在哪儿,我们的领导干部就要到哪儿去。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本次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表明了党中央对利用网络体察民情的基本态度,这也是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走网络群众路线的工作方针。

省政府法制办坚持群众路线推进政府立法提质提效

2016-04-04 08:48:10

省政府法制办严格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三严三实”的要求,坚持政府立法群众路线。针对各条例制定修改中存在的问题,立法项目攻坚组先后20次深入基层单位和立法联系点进行调研,与30多名管理相对人进行座谈,征求到可行性意见建议100余条,为科学立法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

赞群众路线

2016-03-01 16:52:32

地雷战、地道战,打的鬼子团团转,全民皆兵,全民参战,打死了无数小野、度边和山田。

把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到底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群众路线重要论述

2016-02-18 19:40:58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坚持党的根本宗旨、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和论述。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