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3】“马后炮”能刹住多少“天字号”

2016-04-21 14:47: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网友日前爆料,在广西桂林市一家餐馆遭遇5000元一条的“天价鱼”。桂林市委宣传部21日凌晨通报称,当地已组织物价、工商、食药监、公安、林业、畜牧水产等相关部门以及所属辖区成立联合调查组,对这起涉嫌价格违法行为迅速展开调查。一旦查明涉事餐馆存在价格欺诈、强买强卖等违法行为,当地有关部门将依照法律法规从严从重处罚,物价部门将给予最高50万元的罚款。(4月21日 中国新闻网)

    从“青岛天价虾”,到“哈尔滨天价鱼”,再到“上海天价茶”,又到“桂林天价鱼”,这些“天字号”事件从时间上看距离都比较近,进入公众视野的原因均是“网友爆料”,事后各地也都迅速组织力量展开调查。事件的发展过程何其相似,同时暴露出“发现一起、处置一起”式事后监督的不足。

    2016年2月19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旅游市场综合监管的通知》,部署改革创新旅游市场监管机制和加强旅游市场综合监管工作。通知强调要加快建立权责明确、执法有力、行为规范、保障有效的旅游市场综合监管机制,进一步解决扰乱旅游市场秩序、侵害旅游者权益等突出问题。各地相关部门应认真履职,从源头上重拳治乱,更好助力旅游经济转型升级,维护消费者权益和地方旅游品牌。

    纵观这些“天价XX”事件不难发现,其中的涉事商品基本都具有独特性,可以理解为涉事单位的“招牌”。对于这些景区周边经营特色菜品、饮品的店铺,甚至是在当地都比较出名、火爆异常、在大众消费市场声名远扬的店铺怎么就顺利避过了“监管部门”的眼睛呢?是店铺对本地与外地游客有区别对待,设“阴阳报价单”,还是别的什么原因?

    在国家出台《关于加强旅游市场综合监管的通知》之后,各地、各部门有没有及时落实责任、正确行使职权,是否加强了日常的监管,或者说前期发现了哪些、多少不合理定价、欺诈宰客等行为,这些都应及时公布、让公众知晓。一方面能够让游客相信当地市场的监管是有力的,另一方面也将那些“放心店”推向大众视野,这无疑也是对“维护消费者权益和地方旅游品牌”的一种促进。

    对于那些“天价XX”的“天字号”事件,仅靠“马后炮”式的事后监督是不行的,还是加强“事前监督”为宜。(刘天竺)

相关新闻

“天价鱼”只是“餐馆的事”?

2016-04-21 08:32:52

近日,桂林某餐馆被曝一条鱼竟卖5000元,是菜市场同种鱼价格的10倍。对此,该市物价局负责人说,“只要有人买,怎么定价格是餐馆的事。”

广西一餐馆惊现5000元“天价鱼” 官方:已查封

2016-04-21 08:09:14

网友日前爆料,在广西桂林市一家餐馆遭遇5000元一条的“天价鱼”。桂林市委宣传部21日凌晨通报,当地相关部门已对涉事餐馆进行查封,正在进一步调查。

【图片故事】26年用心做一碗面——台湾“天价”牛肉面的故事

2016-04-20 16:09:53

台湾的“牛爸爸”牛肉面店,一碗最贵的牛肉面要卖到人民币2000元,而且还要提前预约。

“错版币”炒出“天价” 收藏者称并不真实

2016-04-20 15:36:30

近日,邯郸市峰峰矿区李先生找到燕赵都市报,表示其在当地一家银行的自动取款机取出一张第五版百元钞有一些不同,可能是一张“错版币”希望能得到专业人士鉴定。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