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1】 这条“天价鱼”不会是最后一条

2016-04-21 16:32: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网友日前爆料,在广西桂林市一家餐馆遭遇5000元一条的“天价鱼”。桂林市委宣传部21日凌晨通报,当地相关部门已对涉事餐馆进行查封,正在进一步调查。(中新网桂林4月21日)

    “天价”的称呼不是第一次出现,这条“天价鱼”也不是第一条天价鱼。去年十一假期,青岛“天价虾”就曾经是全国的超级热点,38元一只的青岛大虾一度成为衡量资产的单位,被网友各种段子玩坏,“天价虾”成为百度百科十大热词之一,事后被评价几亿元打造出来的“好客山东”输给一只大虾。今年二月,在哈尔滨又爆出了天价鱼事件,该事件一波三折,调查组的初步调查结果被质疑后,最终认定为严重侵害消费者权益的事件,做出吊销饭店营业执照,对店主罚款50万元等处罚,同时启动相关的问责程序。

    无独有偶,桂林的天价鱼也得到了相关部门的快速回应,对涉事餐馆查封,一旦存在价格欺诈、强买强卖的违法行为,将可能给予最高50万罚款。估计桂林天价鱼的饭店最终的结局与哈尔滨的很像,而对当地政府来说,事件也会逐渐平息,网友的视线很快被其他热点事件吸引走。

    但是,“被宰”这种担心在消费者心中却不会逝去。在很多旅游景点,商家还抱着“宰一个是一个”、“一季挣一年的钱”,靠给出租车、导游提成的“一锤子买卖”上。今天这个饭店被媒体曝光了,但是在千千万万个饭店中,又有几单可以被炒成网络热点,被政府专门成立联合调查组来解决处理,大部分被宰的客人往往投诉无门,只能自己“吃个哑巴亏”了事。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曾说,很多地方一旦出现问题,旅游局一查,不是团队,不在景区,跟旅游局没有关系;物价局一查有明码标价,管不了;工商一查,年检、交税都有;公安局一查,没有打架。“这个事情就成了监管真空,没有人管了。”

    天价鱼这些宰客乱象暴露了政府监管之缺。屡禁不绝的“被宰”体验和恐惧,让很多游客在经费差距不大的情况下宁愿选择出国旅游。如果政府没人管、管不了,那么市场就会来管——游客用脚投票、用口碑投票,“惹不起还躲不起吗”。

    青岛大虾事件之后,青岛的一位企业家匿名慰问奖励那位游客5万元,邀请他再来青岛感受“好客山东”。五一即将来临之际,青岛市政府与工商、物价等部门签订专项整治工作责任书,推进违法行为发现、消费纠纷应急、举报投诉反应、综合执法调处、典型案例曝光和责任过错追究六个长效机制建设。这都是为了挽回城市形象所作出的实实在在的努力。

    其实,国外也有宰客的,看综艺节目“花样姐姐”在意大利就遭遇了恶劣司机宰客,一向温柔的志玲姐姐都坚定地对司机说“It’s no way.” 作为游客,唯有坚定地向“宰客”说NO,才可能维护自己的权益。

    在旅游市场监管和执法的长效机制没有健全之前,这条“天价鱼”不会是最后一条,但随着这些“天价”事件的曝光和关注度提升,我相信监管的短板会不断被弥补。(董丽丽)

相关新闻

“天价鱼”只是“餐馆的事”?

2016-04-21 08:32:52

近日,桂林某餐馆被曝一条鱼竟卖5000元,是菜市场同种鱼价格的10倍。对此,该市物价局负责人说,“只要有人买,怎么定价格是餐馆的事。”

广西一餐馆惊现5000元“天价鱼” 官方:已查封

2016-04-21 08:09:14

网友日前爆料,在广西桂林市一家餐馆遭遇5000元一条的“天价鱼”。桂林市委宣传部21日凌晨通报,当地相关部门已对涉事餐馆进行查封,正在进一步调查。

“天价鱼”事件:急于辩白不如踏实整改

2016-03-10 15:38:14

只有相关部门老老实实查找欠缺,全面深入调查真相,客观审慎明确责任,公开透明公布过程和结果,并严肃处理,积极整改——这样才能的到公众的认可。

黑龙江省长回应“天价鱼”事件:不是偶然事件,暴露问题多

2016-03-06 17:04:21

黑龙江省省长陆昊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大会黑龙江代表团媒体开放日上,回应之前社会热议的“天价鱼”事件时说,“天价鱼”事件不是偶然的,说明一部分基层干部和市场主体,在树立接受监督,特别是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方面的意识方面还有差距。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