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调结构去产能要念好“一体化经”

2016-04-25 10:05: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贾东亮
受特殊的地理条件、历史原因和政策因素等影响,河北去产能的任务则显得尤为艰巨,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里,河北下大决心、出台了不少积极有力的措施,取得了较为显著的阶段性成果。

    当前全国各地都在围绕十三五规划目标,铆足力气大打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攻坚战,在这场战役中如何调优产业结构、淘汰落后产能,卸掉包袱、轻装上阵,则是经济新常态面前我们共同面对的当务之急,而受特殊的地理条件、历史原因和政策因素等影响,河北去产能的任务则显得尤为艰巨,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里,河北下大决心、出台了不少积极有力的措施,取得了较为显著的阶段性成果。笔者觉得,再接再厉、乘势而进,打赢调结构、去产能硬仗,河北要进一步念好“一体化经”。

    首先,向“一体化”要动力。京津冀一体化作为一种国家战略,河北省与北京、天津市一样,既是参与建设者,也是未来的受益者,在实施这一宏大战略过程中,既需要区域内各三省市共同探路、共同作为、共同发力,更需要各自拿出争先恐后、你追我赶的姿态,比行动、比成果、比贡献值。调结构、去产能、谋发展,河北既要不甘示弱、落后的紧迫感,更要有大干快上、领先一步的使命感,通过自我加压“逼”出动力、“逼”出办法、“逼”出效率、“逼”出河北的新优势。

    其二,从“一体化”找机会。京津冀一体化战略的实施,既是区域协调发展宏观层面的谋划,无疑也给区域内各地创造了更多发展机会。要更加富有成效地调整产业结构、去除落后产能,就要善于从“一体化”战略中寻找机会、创造条件,既要从各地实际出发,本着强强联合、以强补弱的原则理念,主动加强区域内的信息交流、资源共享、要素整合,更要充分利用“一体化”优势,抱团作战,形成规模、合力,提升与新技术、新项目、新产能对接的能力,进而加快结构优化步伐。

    其三,借“一体化”促创新。创新是第一发展动力,创新驱动是应对经济新常态的必要选择,这一点早已成为各界广泛共识,创新更被列为国家五大发展理念之首,京津冀一体化战略的实施,自然同样要张扬创新这个主旋律。因此,河北省要借“一体化”东风,以主人翁的姿态,进一步加快与北京、天津地区的融合与合作,在科学技术创新、产业模式创新、经济业态创新等方面,加大投入力度、搭建合作平台、促进成果孵化,既借助“一体化”力量培育新产能、催化新动能、培植新的经济增长点,又反过来助推“一体化”内调结构、去产能进程。(高潭)

相关新闻

外贸新举措兼顾稳增长调结构

2016-04-23 16:22:40

从国内情况看,我国出口行业的成本持续上涨,特别是沿海地区工人的人工成本是周边国家的4至6倍。这种情况下,产业和订单向境外转移加快。产业向境外转移也带动了贸易转移,加工贸易持续大幅度下滑。

张家口市实施200个重点项目调结构力促产业转型

2016-04-07 14:02:17

据了解,今年全市安排重点项目200项,总投资4494.6亿元,年计划投资545.5亿元,列入省重点项目28项,总投资2255.5亿元,年计划投资237.3亿元。

调结构稳增长 廊坊“五大行动”推动工业经济发展

2016-04-07 13:58:08

“今年,全市工业经济将紧紧围绕工业‘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以服务为核心,进一步解决制约工业经济发展的困难和问题,力促工业经济转型发展。”廊坊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徐静华介绍。

河北钢铁行业去产能调结构政策出台

2016-04-07 11:26:51

近日,河北省政府印发《关于支持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整合重组结构调整转型升级若干政策的通知》。 通知提出,用好国家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奖补资金,引导地方综合运用兼并重组、债务重组和破产清算等方式,加快处置“僵尸企业”。

张杰辉:河北的首要任务是要调结构去产能

2016-04-07 11:11:04

张杰辉表示,河北调结构去产能的任务要比北京、天津重得多,河北的钢铁产能现在是全国最大的。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