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1】“打伤杀流浪狗”愤怒不如保护

2016-04-25 15:25: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湖北工业大学一堂体育课上,一只流浪狗在操场扑咬足球,追赶正上足球课的学生。有同学叫来了学校保安,希望把这只狗赶走,在骑着电动车驱狗无果后,保安把四轮电动车开进了操场,开始撞狗。这只狗在被来回撞了几次之后,最终死亡。(4月24日搜狐网)

    湖北工业大学保安驱赶打死流浪狗一事引发广泛关注,众多网友对保安残忍撞死流浪狗的行为表示愤怒,指责其人性泯灭、亵渎生命。其实,近几年,不管是大学校园还是社会上都屡屡发生打、伤、杀流浪狗的事儿。每次发生,也都会引发广泛关注和对当事人的口诛笔伐,然而要从根本上杜绝流浪狗被无情伤害还需要一项项有力的保护措施。

    狗狗虽不如大熊猫般珍贵稀有,却也聪明灵巧,通人性、有灵性,很多人将其养为宠物,如儿子、女儿一般疼爱。我们不能像保护大熊猫一般爱护小狗,却也应给其最基本的生命权。增加法律保护,赋予流浪狗人身健康权。明确在个人人身健康和集体财产没有受到伤害和威胁的情况下,在社会公共秩序没有受到严重破坏的情况下,不得侵犯流浪狗的生命健康权,在遇到不得已的特殊情况,需要对流浪狗进行强制约束管制时,应遵循伤害最小化的原则。其次,应加大对流浪狗收容站的建设和管理,给流浪狗一个容身之所。

    对流浪狗的保护还需要每个人发自内心的尊重生命。不管对于哪个生物群体来说,生命都只有一次,是最珍贵最无价的。人性本善,在面对每一个生命时,我们都应多一分敬畏和尊重,多一分怜悯和同情,残暴的无情伤害是人性的泯灭,于情不容于心不忍。就湖北工业大学流浪狗一事来说,其实,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还有千千万万种,退一万步说,就是所有学生不上体育课,也不该用流浪狗鲜红的生命来给学生上课让行,笔者想这也是广大学生不愿看到的。

    对于流浪狗被伤害,我们心痛不已、揪心不已,一次次的愤怒呼吁着社会对流浪狗的关注,加强对流浪狗的法律保护、制度管理、生命敬畏,让流浪狗流浪得不心酸、不凄惨,是社会的进步,是人性的温暖。(张曼)

相关新闻

流浪狗活出狮子高度

2016-04-12 11:10:29

德国流浪狗被收养 活出狮子的高度

2016-04-12 11:09:50

据外媒报道,德国一只小狗因外形酷似狮子,无论做什么都自带一种丛林王者的气场,因此圈粉无数,走红网络。

莫斯科流浪狗成地铁常客 白天觅食晚上过夜

2016-03-23 17:33:49

在莫斯科坐地铁,你也许会跟体型庞大的流浪狗们不期而遇。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这些流浪狗十分淡定,它们知道哪站上、哪站下,也能辨别出哪位好心的乘客会给它们食物。这是怎么回事?英国诺丁汉特伦特大学的杰奎琳·博伊德在写给《对话》杂志的文章中说,莫斯科街头有约3.5万条流浪狗,其中大约20条是熟悉地铁的“常客”。狗之所以学会坐地铁,是跟人类共同进化的结果。

马苏冬日助流浪狗回家 爱心爆棚网友齐点赞

2015-12-15 15:32:42

平日里特别喜欢宠物的她不仅自己领养了一只爱犬,还在无意中碰到了走散的狗狗,很有爱心的她把它带回家呵护备至,还与自己的宠物八千成为了好朋友,爱心善举受到了网友齐点赞。

中国政法大学清理校园流浪狗 要安全还是爱心?

2015-10-27 18:13:23

学生朋友圈发起“寻找流浪狗”的信息 校方称清理缘于狗连续咬人  近日,中国政法大学内流浪狗集体消失,引发多名学生寻找。据此,北青报记者在中国传媒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国石油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高校发起“校园流浪动物”的数据调查(以下简称“调查”),有193名学生参与回答。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