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2】校园流浪狗问题应给予重视和解决

2016-04-25 16:16: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近日,一个关于湖北工业工业大学保安以残忍方式驱赶流浪狗的微博引发热议,微博称一只在操场上玩球的流浪狗被湖工大保卫处来回碾压致死。校方保卫处官微发布了关于驱狗事件的说明,对此深表歉意,并表示将以更科学的方式处理校园流浪狗。最近几年,大学校园里出现打、伤甚至杀流浪狗的事儿,屡见不鲜。(4月24日青岛网络广播电视台)

    按照湖北这个学校保卫处的解释,这只狗闯入了教学区,追着咬破了多只,影响了同学正常上体育课,保安骑摩托,拿网、棍子等简单驱狗工具不成,才出动了巡逻车。从视频上能看出学生手里拿的球被狗抢走后的惊慌失措,学校不能对学生的安全隐患置之不理,最后反省的点也只是在处理方式过于残忍上。校园流浪狗是不是只能打、杀了之?假如学校里有一个能用绳子套到狗的技术高超的保安,而没有这么赤裸裸的碾压,校园流浪狗问题就没有这么严重?

    据调查,在多所高校内,都存在着流浪动物,有的学校甚至出现了“明星”级流浪动物,常年盘踞一地,成为校园一景,在中国传媒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高校发起的“校园流浪动物”数据调查里,193名学生参与回答,有近9成的学生在学校里看见过流浪动物。有的爱心学生经常给流浪动物们喂食,甚至给常见的猫、狗起了名字,熟悉它们的习惯。有的同学却不喜欢动物,从小听“狂犬病”潜伏二十年发作的故事长大,尤其害怕流浪狗,担心受伤。以至于学校保卫处两头为难,不驱走动物,担心动物伤害学生,驱走动物又会引起学生抗议反对。

    校园流浪狗的来处主要是遗弃,而狗遭到遗弃,主要是因为主人不负责任。随着经济发展,人们对猫、狗这种陪伴宠物的需求增多,遗弃的发生也大大增多。有的是校内学生,大学生往往都是爱心满满,金钱和精力多了,就私下养了宠物,可耐心往往不够,养得觉得精力不够了,或者放假了、毕业了,宠物不方便带走,又送不出去,就遗弃在校园里;有的是社会人士,知道有爱心学生可能会喂养,就把宠物遗弃在学校附近。还有一部分是自然繁殖的,但校园里如果没有人热心照顾,存活很难。

    学校中的流浪动物与家中养的宠物不同,流浪动物没有定期免疫、驱虫,接触的环境恶劣,吃的东西不健康,因此身上携带的鼠疫、跳蚤等病毒和寄生虫的几率要高很多;被遗弃的动物,有时为了保护自己,就可能去攻击人;流浪狗随地大小便影响了校园卫生;到处乱跑影响了师生的日常生活教学……校园流浪狗作为校园流浪动物的代表,已经成为学校必须面对的问题。

    校园流浪狗的问题不光是狗的问题,也终究是人的问题。对待现存的流浪狗学校应如何处置?如何减少因处置流浪狗产生的教育问题、道德问题、行政问题和法律问题?如何规范宠物饲养行为,减少全社会遗弃宠物的数量?能否解决这些这不仅反映了政府的管理能力,而且反映了社会的文明程度。

    另外,对处置校园流浪狗产生如此多的关注反而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人们在尊重生命,关爱动物上的进步。你没看英国的Sky电视台在去年的节目《Dogs Might Fly》里都开始研究让流浪狗学开飞机上天了。流浪动物不会绝迹,赶走了现存的校园流浪狗,也可能来新的占地盘。如何更人性化,更有效地解决学校、学生和流浪狗的关系,还需要更多的努力。(董丽丽)

相关新闻

流浪狗活出狮子高度

2016-04-12 11:10:29

德国流浪狗被收养 活出狮子的高度

2016-04-12 11:09:50

据外媒报道,德国一只小狗因外形酷似狮子,无论做什么都自带一种丛林王者的气场,因此圈粉无数,走红网络。

莫斯科流浪狗成地铁常客 白天觅食晚上过夜

2016-03-23 17:33:49

在莫斯科坐地铁,你也许会跟体型庞大的流浪狗们不期而遇。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这些流浪狗十分淡定,它们知道哪站上、哪站下,也能辨别出哪位好心的乘客会给它们食物。这是怎么回事?英国诺丁汉特伦特大学的杰奎琳·博伊德在写给《对话》杂志的文章中说,莫斯科街头有约3.5万条流浪狗,其中大约20条是熟悉地铁的“常客”。狗之所以学会坐地铁,是跟人类共同进化的结果。

马苏冬日助流浪狗回家 爱心爆棚网友齐点赞

2015-12-15 15:32:42

平日里特别喜欢宠物的她不仅自己领养了一只爱犬,还在无意中碰到了走散的狗狗,很有爱心的她把它带回家呵护备至,还与自己的宠物八千成为了好朋友,爱心善举受到了网友齐点赞。

中国政法大学清理校园流浪狗 要安全还是爱心?

2015-10-27 18:13:23

学生朋友圈发起“寻找流浪狗”的信息 校方称清理缘于狗连续咬人  近日,中国政法大学内流浪狗集体消失,引发多名学生寻找。据此,北青报记者在中国传媒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国石油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高校发起“校园流浪动物”的数据调查(以下简称“调查”),有193名学生参与回答。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