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3】舆论争议之后需要法律的递补

2016-04-25 16:19: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一只体型较大的流浪狗,闯入了湖北工业大学的校园,在操场上扑咬足球,被学校保安开巡逻车“反复碾压”至重伤而生死未卜。(4月20日人民网)

    一石激起了千层浪,湖工大保安以如此“冷漠残忍”的手段对待一只“爱玩球”的流浪狗,引起广泛争议,且湖工大作为教育育人的德行高地,居然出现了这样的不文明、不和谐事件,也备受舆论的批判。据悉,目前湖工大已发表声明对此“深表歉意”。

    如果湖工大有明确规定或基于现实的决策,流浪狗不能影响正常的教学工作秩序,学校实施驱离流浪狗的决定,是无可厚非的。从一波波的网络信息来看,争议和批判主要集中在道德层面,即对待流浪狗的冷漠与残忍上。很多网友认为这只流浪狗不以人为敌,跑到人头攒动的操场上,与人共享玩球之乐趣,可谓少有,毕竟在这个“非我族类,其心必异”理念盛行的社会中,这要冒着一定的风险。果不其然,这只爱好球类运动的狗,在实践中并没有得到其原本以为的“独乐乐不如众乐乐”的分享待遇,终被冠以“严重干扰教学秩序”罪,被强制驱离,直至“反复碾压”受重伤。

    人们在可怜这只流浪狗的同时,不禁又要老调重弹,发出如何才能避免流浪狗再遭逢类似厄运之问。从网络上归集一下,可有如下几种解答方法:一是建立流浪狗收容所,把社会上的流浪狗聚而养之,不过这需要大量的投资,在人的养老院还不健全的情况下,给狗养老有点奢侈;二是给流浪狗找个好主人,最好是富贵人家的小姐太太,在打狗看主人的社会情态下,狗的待遇自然也不会差到哪里,不过这个方法对狗来说实现的几率太小;三是建章立制对流浪狗进行属地化、保护性分类管理,甚至可规定公共场合或者学校操场等露天区域,无害的流浪狗可以自由出入,且需受到公平对待,就像被印度人崇拜的大象在印度集市上“自由横行”一样,不过这个可能造成流浪狗数量激增,影响人们工作、生活,甚至一些流浪狗会“突然翻脸”对老人、妇女、儿童等造成伤害,并传播疾病。

    由此看来,站在道德的高峰,号召善待流浪狗容易,而站在实际的立场,制定和实行起措施来却很困难,这大约也可算是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一个复杂而难以治愈的阵痛。更重要的是,在解决如何对待流浪狗问题上,人们要充分认识到光靠道德的呼号是不够的,因为道德并不具有约束力,且在生活理念多元化、个体主张差异化愈发明显的社会中,更难以在这个问题上形成统一的舆论共识和现实行动。

    只有政府相关部门出面,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站在专业的角度,提出切实可行的操作办法,并上升为法律规定,才有望从根本上解决这一社会难题。我们在法制化的轨道上一路前行,取得了一项项成就,现在也该到了将流浪狗纳入法制化社会的范畴了,希望流浪狗有法可依的那一天早日到来。(沈雁泽)

相关新闻

流浪狗活出狮子高度

2016-04-12 11:10:29

德国流浪狗被收养 活出狮子的高度

2016-04-12 11:09:50

据外媒报道,德国一只小狗因外形酷似狮子,无论做什么都自带一种丛林王者的气场,因此圈粉无数,走红网络。

莫斯科流浪狗成地铁常客 白天觅食晚上过夜

2016-03-23 17:33:49

在莫斯科坐地铁,你也许会跟体型庞大的流浪狗们不期而遇。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这些流浪狗十分淡定,它们知道哪站上、哪站下,也能辨别出哪位好心的乘客会给它们食物。这是怎么回事?英国诺丁汉特伦特大学的杰奎琳·博伊德在写给《对话》杂志的文章中说,莫斯科街头有约3.5万条流浪狗,其中大约20条是熟悉地铁的“常客”。狗之所以学会坐地铁,是跟人类共同进化的结果。

马苏冬日助流浪狗回家 爱心爆棚网友齐点赞

2015-12-15 15:32:42

平日里特别喜欢宠物的她不仅自己领养了一只爱犬,还在无意中碰到了走散的狗狗,很有爱心的她把它带回家呵护备至,还与自己的宠物八千成为了好朋友,爱心善举受到了网友齐点赞。

中国政法大学清理校园流浪狗 要安全还是爱心?

2015-10-27 18:13:23

学生朋友圈发起“寻找流浪狗”的信息 校方称清理缘于狗连续咬人  近日,中国政法大学内流浪狗集体消失,引发多名学生寻找。据此,北青报记者在中国传媒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国石油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高校发起“校园流浪动物”的数据调查(以下简称“调查”),有193名学生参与回答。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