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凯歌:精准扶贫务须做好“土地产业”文章

2016-04-25 13:20: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当下,河北已经明确了全省脱贫攻坚的“路线图”和“时间表”,吹响了举全省之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我们必须强化决战决胜意识,帮助贫困群众不断提高脱贫“造血”能力……

    随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时间点的临近,扶贫攻坚工作逐渐进入深水区,如何科学推进脱贫攻坚,不让一个贫困群众掉队?河北干部群众正在向全面小康“最后一公里”冲刺,目的是让河北地区310万贫困人口实现“全面小康”。

    入之愈深,其进愈难。目前,河北条件好一点的贫困地区已先期脱贫,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脱贫工作已经到了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这就需要我们清醒认识脱贫攻坚的艰巨性、复杂性,找准“贫根”,对症下药、靶向治疗。

    农村要发展,土地是关键。加快农村发展,自然离不开土地,而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就是要在土地上做好文章,利用好土地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培育发展富民产业。近年来,国家在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扶贫开发的投入很大,但贫困地区面临的主要问题还是产业发展问题,脱贫产业发展不上去,精准脱贫目标也就很难实现,精准扶贫成果也不会巩固。只有扶出“产业”, 精准扶贫才算扶到了家,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也才能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 脱贫攻坚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增进人民福祉,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前,河北省还有62个贫困县、7366个贫困村、310万贫困人口。这些贫困地区资源禀赋、基础条件差,经济社会发展滞后,致贫原因复杂,过去“一招管用”“一举多得”的做法已难以奏效,脱贫难度很大。为此,我们必须围绕土地下功夫,切实立足土地资源优势,坚持宜种则种、宜养则养、宜游则游,大力开发农业多种功能,帮助贫困地区选择适合自身发展的特色优势产业,尽最大努力让农民分享产业链增值收益,更好地带动贫困群众致富。

    毫无讳言,打赢脱贫攻坚战,离不开产业扶贫支撑,而培育发展富民产业,重在“授人以渔”,必须尊重农民意愿,尊重自然规律、市场规律。目前,河北省已在扶贫攻坚“三大片区”分别明确了产业布局:在燕山——太行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大力发展核桃、苹果、红枣等特色林果经济,在黑龙港流域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大力发展节水种养业和设施蔬菜,在环首都扶贫攻坚示范区加快发展有机农业、休闲旅游、冰雪体育等绿色低碳产业。我们可以预见,有了产业,扶贫也就会产生足够的内生动力,必将实现农民多渠道创收增收。

    “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是一场输不起的攻坚战,没有任何讨价还价的余地,不容丝毫懈怠。当下,河北已经明确了全省脱贫攻坚的“路线图”和“时间表”,吹响了举全省之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我们必须强化决战决胜意识,帮助贫困群众不断提高脱贫“造血”能力,引导他们坚决摈弃“等靠要”依赖思想、淡化“贫困意识”,积极参与到脱贫创业中来,同时也要积极整合各种社会外力,合力攻坚,共同做好做足贫困地区的土地文章,以富民产业的发展推进精准脱贫,让贫困群众早日摆脱贫困的苦日子。(刘凤敏)

相关新闻

内丘“打捆”使用扶贫资金助农脱贫 贫困户丰歉保收

2016-04-25 08:40:32

截至去年底,内丘县通过“打捆”使用扶贫资金这种扶贫方式,使16个省级重点贫困村的588户、2172名贫困人口实现了稳定脱贫,也使该县的扶贫工作由“输血”变成了“造血”、从“整村推进”转向了“精准扶贫”。

阳原今年确保3.8万人稳定脱贫

2016-04-25 08:24:23

今年,阳原县按照新一轮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要求,以精准、产业、园区、政策扶贫等方式,确保3.8万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抓准精准扶贫。

赵勇:扎实推进精准脱贫稳定脱贫

2016-04-25 08:17:29

省委副书记赵勇在张家口调研时强调,要树立新发展理念,推进农村“五位一体”统筹发展,特别要以发展股份合作制经济为主要抓手,扎实推进精准脱贫、稳定脱贫,确保贫困群众如期实现全面小康。

国办印发意见:保障贫困县集中资源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6-04-23 09:43:48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支持贫困县开展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试点的意见》,要求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精神,优化财政涉农资金供给机制,进一步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保障贫困县集中资源打赢脱贫攻坚战。

刘新泉出席驻邯部队推进脱贫攻坚三方对接会

2016-04-22 14:46:42

4月21日,驻邯部队推进脱贫攻坚三方对接会在涉县召开。市委常委、军分区司令员刘新泉参加会议并讲话。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