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子“撬”翻铁饭碗也是追梦行程

2016-04-27 08:41: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看着小瓜子“撬”翻“铁饭碗”,笔者总会想有梦、追梦就可能美梦成真,如果每一个人都勇敢拿出自己手中的“小瓜子”去撬动自己心中的那个“不可能”、“不可以”……

    1986年出生的“青姑娘”,原名段湘青,2007年毕业于上海旅游学院国际酒店管理专业,2011年进了山东某地级市质监局。2015年她毅然裸辞,放弃了公务员身份,只身来到美丽的海滨城市日照开始了“微商”创业,卖瓜子4个月销售收入5000万。(4月16日《中国青年报》)

    瓜子,日常休闲小零食,一斤单价几块钱。公务员,稳定又体面的“铁饭碗”。拿小瓜子去“撬”雷打不动的“铁饭碗”,那绝对是好莱坞动作大片才会有的即视感,然而,一场瓜子与“铁饭碗”的博弈就那样消无声息的在山东省某地发生了。

    相对于80后年轻公务员“青姑娘”辞职做微商,恐怕她卖瓜子4个月5000万的销售业绩更让人吃惊吧。我们来算简单笔账,4个月销售收入5000万,那么平均一个月是1250万,一天是41万,这得是一个多么庞大的销售网络,得有多大的运营资金,得有多少人员在线上线下运作。虽然惊讶,但就是这样,小瓜子让“铁饭碗”的船说翻就翻了。

    小瓜子“撬”翻“铁饭碗”,打破旧观念引领新潮流。在中国漫长封建社会的影响下,“官本位”思想根深蒂固,然而近几年接连发生的公务员辞职事件让“铁饭碗”不再坚挺。去年有北大毕业的三十多岁副县长回乡创业种猕猴桃,前些天也有西安44岁的副处长为做点有存在感的事辞职创业,今天,年轻的80后公务员“青姑娘”辞职卖瓜子做微商,使公务员辞职事件呈现出不同年龄、不同级别均有涉及的现象,打破了一些人对公务员辞职经商是利用与政府部门关系捞钱的质疑,展示出人们对公务员职位选择更加理性化,态度更加多元化的态势,这何尝不是一种新潮流新趋势。

    小瓜子“撬”翻“铁饭碗”是大写的“一切皆有可能”。改革开放以来,市场经济不断繁荣,各行各业都充满机遇与挑战,小小的瓜子也能创造过百万千万的营业收入,这是在用事实表明商机无处不在、一切皆有可能。“青姑娘”不给国家打工给自己打工,工作动力更大,能最大限度的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更大可能性的创造财富,实现自身的人生价值。这样的故事激励着每一个想追求梦想的人们放手去做、大胆去追。

    看着小瓜子“撬”翻“铁饭碗”,笔者总会想有梦、追梦就可能美梦成真,如果每一个人都勇敢拿出自己手中的“小瓜子”去撬动自己心中的那个“不可能”、“不可以”,每一个人的未来都将不再只是梦,我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也将越来越近。(张曼)

相关新闻

中国航天日特别策划:航天人托起中国梦

2016-04-25 12:55:10

60年来,我国航天事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已经成为具有战略意义的高科技产业,形成了富有成效的航天系统工程管理体制和机制,建立了完整配套的科研生产创新体系,造就了一支素质高技术精的人才队伍,积淀传承了深厚的航天精神和文化。

青平:改革强军为中国梦提供坚强支撑

2016-04-21 21:46:43

20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军委联指总指挥习近平到军委联合作战指挥中心视察。

龚倩:匠心宫扇中国梦实践者

2016-04-15 18:06:01

龚倩自幼耳濡目染长辈的精巧手艺,对这一神奇工艺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小小年纪的她总爱观看父亲制作龚扇的过程。遇上周末,她还利用父亲做工剩余的材料,学习简单的制作方法,尝试着编织简单的图案。不管是数九寒天还是三伏烈日,龚倩总是埋着头编扇子,很少像同龄女孩那样逛街购物,从编第一把练习扇开始,龚倩就得到长辈的手把手教导,每一丝竹,每一处图案,都来不得半点马虎。

中国梦,需要更多的“太行愚公”撬动

2016-04-14 09:28:40

要实现这个战略目标,就需要广大干部,向“太行新愚公”李保国一样,扎根基层、服务群众、严实并济,立下愚公志,用自己的努力和拼争,孕育出更多科技之花,撬动“中国梦”不断向前!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