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室姓“公”,岂容和整改“打太极”

2016-04-28 16:09: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党员领导干部本应带头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遵守纪律和规矩,但西青区西营门街党委书记高祝杰却阳奉阴违,“明里一套、暗里一套”,占用两套办公用房。4月20日,经西青区区委批准,西青区纪委对高祝杰涉嫌严重违纪问题立案审查。(4月27日 《天津日报》)

    高某的“古灵精怪”着实让人佩服,面对办公用房专项清理,表面上欣然接受,实则“暗度陈仓”,不仅继续保留以前的超标房间,而且通过修造“暗门”,还多占用了另外一间更大面积的办公室。面对办公用房专项清理,他打起了“太极”,用“四两拨千斤”的办法,顺势拆解,自以为可以蒙混过关,实则为自己挖个一个“坑”。

    中央对办公用房使用标准有明确规定,什么级别的干部使用多大面积的办公用房,黑纸白字,你接受不接受,愿意不愿意,它都在那里,规定不能因为某些人的贪图享受而变更。

    “办公室”,顾名思义,是工作人员办理公务的场所。何为“办”?指的是工作,何为“公”,指的是公务。高某的套间里床铺、电视、冰箱、洗浴等设施一应俱全,犹如高级宾馆。显然,他的目的不是“办”,也不为“公”,相反,是为了私人享受。

    造“暗门”、打“隔断”,无论什么形式,都暴露出某些官员认为“反四风”是一阵风的侥幸心态,可以说这也是一种“畸形”心态。分析原因,还是那些过惯了奢华舒适日子的官员,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出大屋,进小房,豪华“会客厅”变成了狭小“办公室”,从头到脚都不熨帖,从里到外都不舒服,往日“闲庭信步”的屋子、悠游自在的日子一去不返,“寤寐思服,辗转反侧”,岂能割舍?

    与中央规定玩捉迷藏,应付欺骗,实在滑稽。某些官员错估了“反四风”形式,高估了自己的智商,用这样的干部去为人民服务,怎能不让人担心?长期以来,某些自认为“久经考验”的党员干部,潜意识中形成了“风吹树梢动,雨过地皮湿”的“玩世不恭”心态。他们觉得,用公款消费,用公共资源享乐是十分稀松平常的事情,没什么大惊小怪的,如果有所节制,反而会觉得不舒服。这也说明他们的“四风”之疾已入骨髓,“司命之所属”,无奈何也。

    “四风”问题根深蒂固,由来已久,不良的官场习气是形成“四风”的根源,认为整治“四风”可以药到病除,可以一蹴而就是错误的想法。治愈“四风”顽疾,一方面需要加强领导干部的思想教育,另一方面更需要加大杀“回马枪”力度,确保“四风”问题不再死灰复燃。反“四风”绝不是短期能够完成的,“四风”的思想问题得不到根本解决,“四风”现象就不会绝迹。

    严查领导干部违规使用办公用房,还要“严”字当头,把责任追究贯穿专项行动的始终。涉事干部要严办,主管领导要严办,清查不力者也要严办。不论哪些人,不论哪一级,不论哪个部门、那个环节,只要出了问题,相关人员都要严厉追责,没有“下不为例”,“响鼓需重锤”,只有如此,各种顶“风”违纪者才会闻“风”丧胆,办公用房才会回归“办”和“公”的本真。(贾玉宝)

相关新闻

日柴油车在德检出排放超标 铃木柴油车一定条件下超标10倍

2016-04-25 10:55:26

德国交通部长亚历山大·多布林特4月22日说,他们在对国内外车企所生产柴油车展开的调查中发现,铃木、日产等车企的22种车型氮氧化物排放水平超出欧洲标准值。

邯郸肥乡一黑作坊“拉皮”铝超标近6倍

2016-04-14 10:32:47

近日,邯郸肥乡县食药监局成功端掉一无证加工食品窝点,现场查扣非法生产的东北大拉皮食品225袋。

河北农大成功破解“枣杠子”甲醇超标难题

2016-03-31 13:59:50

3月28日,由河北农业大学食品科技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王颉教授主持研发的新技术攻克了“枣杠子”甲醇含量超标难题。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