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凯歌:工精出匠心,艺可通乎神

2016-05-04 15:40: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清代著名启蒙思想家魏源曾说过:“技可进乎道,艺可通乎神。”这句话是对工匠精神的专业“解码”。泱泱中华之所以有璀璨文化,就是代代相传的工匠精神源源不断地浇灌着文明之花……

    今天,河北省召开纪念五四运动97周年座谈会。会上,第十九届“河北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中的农村创业青年、工人、企业家、科技工作者等代表纷纷发言,用他们的亲身经历和切身体会,“解码”河北工匠精神。(河北新闻网,5月3日)

    清代著名启蒙思想家魏源曾经说过:“技可进乎道,艺可通乎神。”这句话是对工匠精神的专业“解码”。泱泱中华之所以有璀璨文化,就是代代相传的工匠精神源源不断地浇灌着文明之花。工匠精神并不是封存在史册中可望可不即的文化,这些获得了“河北青年五四奖章”的“工匠”就是对工匠精神最权威的现代“解码”。

    工匠精神是锲而不舍、一往无前的闯劲。诗人汪国真在《热爱生命》中写道:“世界上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遇到阻碍,需要披荆斩棘,遇到困难,更要一往无前。青年工人王立强参加工作18年,每年的工时达到16000小时以上,达到能力工时的400%之多。这样出色的成果,无需过多言说,靠的就是他自己持之以恒的精雕细琢。成功之路没有捷径,带着梦想一往无前地攻坚克难才能够到达辉煌的顶点。

    工匠精神是精益求精、一丝不苟的严谨。就是带着“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人特我专”的决心,农村创业青年邬大为才能够让自己的萝卜产业在唐秦地区深深扎根。小小萝卜虽然看起来不起眼,可是这小小萝卜在邬大为的手中就成了带领老百姓脱贫致富的“金砖”。普通的产品经过精心的加工,摇身一变之后就会身价倍增。看待问题有深度,解决问题能深入,精益求精的态度就是工匠精神乐章中最优美和谐的五线谱。

    工匠精神是革故鼎新、匠心独运的创新。2014年李克强总理就曾经提出过“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的号召,神州大地上由此掀起一股新浪潮。民族的复兴靠创新,国家的进步靠创新。企业家代表师国华为了提高企业的效益,保障产品的竞争力勇于打破常规,开创了全新的模式。他用最专业的精神做出了最优质的产品,产品的质量做到了让用户满意,企业的效益做到了让员工放心。

    于现在,一颗颗工匠的心推动着国家进步的车轮滚滚向前;于未来,一个个工匠的魂会带领着整个民族,沿着朝阳驶向“青春”。(苑坤)

相关新闻

擎起青年一代的“工匠精神”

2016-05-04 14:49:22

“中国发展”需要工匠精神,而青年一代则是发展的主力军,是工匠精神创造奇迹的关键力量,在飞速发展的时代,每一名青年都是工匠精神的所有者和传承者

第十九届“河北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代表“解码”工匠精神

2016-05-03 20:40:43

河北省纪念五四运动97周年座谈会上,第十九届“河北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中的农村创业青年、工人、企业家、科技工作者等代表纷纷发言,用他们的亲身经历和切身体会,“解码”河北工匠精神。

工匠精神应成青年气质

2016-05-03 14:50:37

工匠精神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对像我这位朋友一样有着匠人情怀的年轻人,无疑是一种莫大的鼓舞。政府工作报告是政府的施政纲要,写入这样一个带着温度的词,是一种明确的倡导。

连辑:工匠精神要求回归精致文化

2016-05-03 11:35:06

日前,由中国艺术研究院主办、中国艺术研究院手工艺研究所承办的“中国工艺美术理论与批评学术论坛”在北京召开。在论坛上,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连辑表示,工匠精神要求回归精致文化。要为工匠正名,要让每一个生产者都获得应有的尊重和礼遇,“工匠精神是一种伟大的精神,是非物质文化的灵魂”。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