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璁:让法律"缝上"吃野味的嘴

2016-05-05 10:29:20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规定:禁止生产、经营使用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及其制品制作的食品,或者使用没有合法来源证明的非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及其制品制作的食品,也禁止为食用非法购买国家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及其制品。如此一来,不光制售经营被禁止,而且连猎奇的消费者此次也一并进入到了法律惩处的视野之内。

    或许这样的新规有人会不服:难道吃个“野味”也犯法?答案是肯定的。即使抛开法律对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予以保护的明文规定不谈,在整个野生动物制品的黑色地下产业链中,那些餐桌上的“图个新鲜”和炫耀心理,恰恰正是屠戮这些野生动物的原动力。

    “野味”并不等于美味,甚至可能带来卫生健康方面的隐患,但地下需求却一直在暗潮涌动。“没有买卖就买有杀害”,这句话早已成为了公众的共识,可是背后巨额暴利的引诱却让其屡禁不止。曾有媒体报道,穿山甲在东南亚的收购价每公斤仅70至100元,几经转手运至国内黑市,穿山甲肉价格每公斤可达600—800元,等进了饭店价格更是会陡增。事实上许多在餐馆里莫名其妙就一命呜呼的野生动物,在自然界并没有多少天敌,但是人的贪欲却在吞噬这些生命。

    或许有人会以饮食文化自我辩解,毕竟“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祖祖辈辈传下来的习惯哪能说改就改?诚然,有些地方自古确实有食用野生动物的习俗,比如野鸡、野鸭、野羊、野猪等都是当地居民眼中的家常菜。可如果一种所谓“文化”混杂着贪婪与不人道、破坏着日益稀少的珍贵动物资源,那么就该毫不犹豫将其划到移风易俗的那一栏去。

    这次野生动物保护法的修改引起了社会舆论的关注和热议自然是好事,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意识到,这还只是划下了法律的“红线”。自古有言“徒法不足以自行”,想要彻底打破这条地下产业链,并且好好管住吃货们那一张张垂涎“野味”的嘴,就不仅要求法律能够严格执行到位,而且社会公众的文明意识与自发的监督和公益保护行动也是必不可少的。

相关新闻

饕餮野味背后的血色产业链

2015-11-18 09:02:59

2674只,被剥去鳞片的穿山甲冻体展现眼前,很多都是幼体……它们本该在大自然里自由地奔走,却化作一盘盘饕餮的“野味”。中山市开发区一餐厅内查出疑似夜鹭等鸟类死体29只……  实际上,不仅普通级别的野生保护动物面临着不法分子的威胁,国宝级的野生保护动物也难逃厄运。

《跟着贝尔去冒险》获业内点赞 明星品尝奇异野味

2015-11-17 11:16:11

《跟着贝尔去冒险》正在东方卫视热播,除了在网友中获得高口碑外,还赢得众多业内大咖、纪录片导演点赞。无眼下冒险行程已过半,明星队员在贝尔的带领下,品尝了出乎意料的“野味”,体验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武汉气温降野味广告火爆 狼崽肉鳄鱼肉端上餐桌

2015-11-08 23:08:15

北风吹,进补忙,阵阵寒风催动武汉市民进补的热情。记者昨日在江城街头餐馆看到,各种打着“秋冬滋补”广告的野味又火爆起来,有些在经营上打着擦边球。餐饮业有关人士表示,根据此前国家林业局公布的54种可经营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单,目前许多餐馆确实可以公开售卖野味。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