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应百姓环保期待还须“动实招”

2016-05-05 15:15: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环保工作压力传导不到位、违法违规上马项目、部分重点工作推进不严不实、部分区域环境质量急剧恶化……5月3日,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向河北省反馈了环保督察的意见。(5月4日 人民网)

    据统计,与2013年比,2015年河北省11个地市空气质量达标天数平均增加63天,重度以上污染天数减少44天,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下降28.7%,大气环境质量持续稳步改善。对于这一变化,相信大家都能切身感受到,随着环境治理力度加大,群众环保意识的增强,近两年大风、沙尘天气减了不少,燃煤污染得到一定遏制,但是这与中央要求相比,与群众期盼相比相差甚远。因此,做好环境保护,及时回应中央督查要求、提高群众满意度迫在眉睫,还需 “三严三实”精神,动实招出实效。

    近年来,围绕环境质量“三年有好转、五年大改善”目标,我省制定实施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暂行办法、环境目标评价方案和考核办法,明确了党委政府的责任,为抓好环境保护提供了制度保障,但是落实力度不尽人意。如在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方面重视不够,环境保护工作压力在向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传导中层层衰减。制度制定只是一个做好工作的前提,关键还是在做,如何抓好落实,因此,工作中我们要注重压力传导,层层分解,责任到人,确保事事有人管、有人督查,才能将制度不停留在纸面上,流于形式,收不到实效。

    当前,一些地方重发展、轻保护现象较为普遍,一些基层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环保懒政、惰政情况较为突出。纵观环保工作中,我们在压钢减煤、散煤治理、油品质控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根源还是监督检查流于形式,还是领导重视不够,考核经济指标多,环保指标督查不严有关。因此,为保障绿色发展,我们应扩大群众监督渠道,加大对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违法违规,污染环境事件的监督查处力度,同时要加强环保、大气污染防治宣传,提高党委政府、百姓的环保意识,做到一手抓发展、一手抓环保,促进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双提升。

    希望各级党委政府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采取有效措施化解过剩产能,淘汰落后产能,对于违法违规建设项目,要依法依规分类处理,该取缔的一律取缔到位,切实改善大气环境质量,不断缩小与中央环保要求差距,回应百姓对环保的期待,还群众一个碧水蓝天。(赵红淼)

相关新闻

廊坊:家里甲醛超标丈夫患白血病去世 妻子接续环保事业

2016-05-04 16:02:34

她说自己以后会越来越在行的,她知道自家的悲剧怎么发生的,也知道丈夫的心愿。但愿更多的家庭能关注此事,以免远离由室内空气污染所带来的疾病的困扰。

邯郸志愿者孔媛媛:坚守环保公益事业25年

2016-05-04 10:01:17

从1991年创建橄榄绿青年志愿服务团至今,邯郸广播电视台记者孔媛媛已经无怨无悔坚守环保公益事业25年。

中央环保督察组向河北反馈督察情况 部分区域环境质量急剧恶化

2016-05-03 19:08:54

记者从情况反馈会上了解到,河北省按照边督边改要求,目前已办结31批2856件环境问题举报,关停取缔非法企业200家,拘留123人,行政约谈65人,通报批评60人,责任追究366人。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