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约车如何一路平安

2016-05-09 11:13:28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贾东亮 霍骋远
作为分享经济代表,网约车正带来新经济的红利。但同时,新业态的生命力也在于自我管理,只有速度、便捷与安全、信任并重,才能四轮驱动、行稳致远。

    5月2日,广东深圳一女教师乘滴滴顺风车被司机杀害,引发舆论有关网络约租车安全性与监管责任的讨论。

    虽然是个案,但恶性犯罪多少让人提心吊胆。从人民日报客户端就此所做的一个小型调查来看,31%的网友认为不会再用网约车,28%的人认为在加强监管前不会用。的确,公众是否选择乘坐,看起来只是一种个人选择,但最终还是取决于网约车能否“安全行驶”。

    若以传统出租车为参照,不少网约车平台的准入门槛不高。但同时也应看到,网约车司机在上岗前必须提供身份证、驾驶证、银行卡号以及手机号等个人信息。在现代社会,这些其实已经能构成较强的约束。尤其是在大数据环境下,网约车平台可以即时捕捉车辆行动路线信息,实时“锁定”车辆地点。相对的是,出租车上的犯罪率也并非为零。简单认为网约车不安全,失之偏颇。

    从技术角度看,网约车其实有着强大的“安全基因”。但如何激活这样的基因,更为关键。“互联网+”时代,无论网约车、电商还是网贷,平台能否落实监管责任,很大程度上影响着用户的选择甚至最终的成败。事实上,不少平台早已认识到:监管也是自我保护,乱象丛生必然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网约车平台需要以眼前的悲剧为鉴,重新审视自己的监管能力和审查力度。目前而言,平台经营方式大致是两种,一种是大量介入私家车的“滴滴优步模式”(C2C),一种是以公司自营车辆为主的“神州首汽模式”(B2C)。在前一种模式下,不少司机只是挂靠汽车租赁公司,租赁公司再合法接入网约车平台,这样不仅可能对司机摸底不够,租赁公司与平台也存在责任分配问题。一旦租赁公司因为逐利“放水”“作弊”,平台难以实时辨识。何况,目前的网约车逐渐形成全国性市场、跨区域经营,更给监管带来难度。

    而监管中一个重要的问题就是司机资质的事前审查。3月份,深圳公布查出3000多名网约车司机有重大刑事犯罪或吸毒前科,并要求限制部分有犯罪前科人员等成为网约车司机。但是,对于这样的事前审查,是否会构成就业歧视?按照清退逻辑,被清退者一旦成为黑车司机,会不会制造更多不安全?可以看到,“加强监管”的命题之下,依然有一道关于自由与安全的子命题需要细致解答。

    今年两会上,交通部长杨传堂感叹,出租车行业管理在全世界都是难题。其实,对于网约车这样的新事物而言,管什么、怎么管的边界,必然是在立法和实践中动态确立的。据媒体近日报道,修改后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定稿已递交国务院,其中,私家车做专车需要改为营运车辆的要求没有变。这意味着,将来很多私家车主或不得不放弃“专车司机”身份;但从安全性角度也意味着,网约车会更规范、更安全。

    作为分享经济代表,网约车正带来新经济的红利。但同时,新业态的生命力也在于自我管理,只有速度、便捷与安全、信任并重,才能四轮驱动、行稳致远。(何鼎鼎)

相关新闻

安全是网约车不能逾越的底线

2016-05-06 10:35:00

有关部门接下来在制定相关行业规范和监管办法时,提高司机和车辆开展网约车服务的门槛,尤其加强对C2C模式网约车的从业者资质审核和监管,应该是必然的选择。

网约车什么时候成了“高档货”?

2016-04-29 11:01:50

约车是不是“高档货”?这个问题终究不能靠行政部门“划地而治”,需要在市场竞争中自然选择。但愿地方吊打网约车的快意,迟早会终结在新政的理性里;更但愿即将到来的网约车新政,无愧历史与市场的吁求与规律。

各地三招整治网约车 盼顶层设计

2016-04-28 09:14:20

审查司机身份、要求“下架”优惠、按非法营运查处……近期,深圳、广州、杭州、上海等地密集对网约车开展整治。在《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尚未出台的情况下,各地举措是规范还是打压、管理办法何时出台等,令市场各方关注。

多地整治网约车 非法运营最高罚5万

2016-04-28 00:01:27

审查司机身份、要求“下架”优惠、按非法营运查处……近期,深圳、广州、杭州、上海等地密集对网约车开展整治。

网约车新政最快5月份出台 对私家车提出限制

2016-04-20 10:47:36

从权威人士处获悉,《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简称《管理办法》)最快将于5月初出台,最迟5月底出台。

杭州近30万注册网约车司机 要开始审核身份信息

2016-04-13 13:49:10

据杭州市运管部门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在杭注册的专车司机约30万人。杭州即将开始专车平台司机身份信息的审核,已经要求专车公司及时将人员及车辆相关信息提供给交通、运管、公安等职能部门。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