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来为加班“重灾区”里的蓝领维权?

2016-05-10 11:34: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贾东亮
蓝领加班成常态实则就是一封举报信,如何治理加班重灾区,相关主管部门必须只争朝夕,拿出治理的时间表,但愿如此。

    超过两成的蓝领每周加班在30小时以上,制造业和快递业是加班“重灾区”——某网站昨天发布的蓝领群体加班调查显示,仅13%的蓝领可正常享受双休,蓝领加班则成为常态。(5月9日《扬子晚报》)

    蓝领与白领,虽一字之差,工资与待遇却大相径庭,不在一个起跑线上,这似乎也怪不得哪一个单位、哪一个人,毕竟社会有分工不同,学历也有高低,自然也就不可能享受同一种标准。

    虽然大家所处的岗位不同,待遇也会有所区别,但是在法律面前,大家都应该是平等的,换言之,单位需要加班,必须依法进行,因为加班的时间与频率是有规定的,不可任性无底线,否则劳动者就会受到伤害。

    在媒体公布的加班重灾区中,制造业和快递业首当其冲,蓝领的职场生态与社会地位可想而知。在工作了一天之后,劳动者的休息权必须得到尊重,这是基于尊重劳动者健康权的需要,尤其是身处社会底层的蓝领,干的基本都是体力活,日久月累地加班,身体透支很大,如果搞一次体检普查,相信绝大多数人都处于亚健康状态,这绝非危言耸听。

    蓝领沦为社会弱势群体,这是不争的事实,如何摆脱无休无止的加班,靠他们自救显然不太现实,那么,劳动监察部门必须有所作为,主动对接上去。现在不是一个精准扶贫的项目吗?我们可否也来一个精准维权呢?针对蓝领这种不堪的职场生态,开展有针对性的治理活动,对制造与快递两大行业进行拉网式地排查,发现过度加班问题,果断采取措施,强力予以制止。

    蓝领加班成常态实则就是一封举报信,如何治理加班重灾区,相关主管部门必须只争朝夕,拿出治理的时间表,但愿如此。(李忠卿)

相关新闻

蓝领“高薪”背后的尴尬:工作时间长 福利保障差

2016-05-06 13:58:31

虽然收入有所上涨,但工作时间长、福利保障差成为蓝领面临的普遍问题。

河北以提升产业蓝领技术革新能力促进产业升级

2016-05-05 15:36:49

记者从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了解到,河北省将提升职业教育发展水平,利用三年时间,使全省技能人才培养规模达200万人,省级示范学校达50家。2016年,重点建设国家级、省级实训基地18个。

去年蓝领平均月薪突破4500元 北上深三地收入居前三

2016-05-02 13:57:55

记者从58同城了解到,其最新发布了2015年中国蓝领就业大数据。数据显示,2015年,58同城累计提供的职位量超过1.25亿,其中2015年全国蓝领平均月收入突破4500元。北、上、深三地蓝领收入位居全国前三。

石家庄市生产一线的“匠心蓝领”

2016-04-24 09:02:24

“工匠精神”这一精神理念不仅限于企业生产,个人的成长同样离不开“工匠精神”。

千万青年求职:加薪难觅蓝领 就业难为何遭遇用工荒?

2016-03-03 09:05:06

一方面是企业难以招到合适的员工,另一方面是求职者面临空前的就业压力,这种矛盾的现象正在北上广等省市区出现。

北方最大蓝领教育基地在曹妃甸开工

2016-03-01 14:48:43

北京曹妃甸国际职教城将建立国际化职业技术学院17所,建立中国第一所应用技术大学,打造中国第一海港职教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