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应刮“人才”风而非“短裙”波

2016-05-10 14:49: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近日,北京大学医学部学生反映,称学校强制本学期修了体育课的所有女生进行跳操训练并为即将到来的校运动会进行表演,未按要求参加者体育课成绩将被扣分;同时,有部分女生称学校统一发放的跳操所着裙裤过短,动作大时容易走光,有失雅观。(5月10日 北京青年报)

    北大不知是多少人梦寐以求的学校,可谓人才济济,当然也不乏有各类艺术优秀人才,其中校运会团体操表演作为学校一项传统体育活动,它的初衷是让每一位同学都能够参与进来,有利于增加学生的集体意识和团队合作意识,增强学生体质、丰富学生课余生活。但是,此前学校违背学生意愿,强制学生参与跳操表演,并以扣分来强制参加集训实在让人费解,让鼓励学生热爱体育的“短裙操”成为走光露底、强制参与的“无节操”。笔者认为,作为名牌学府,北大应更多刮起“人才”风而非“短裙”波。

    鼓励“短裙操”应尊重学生意愿。学生说:“大概从3月底开始,每周的体育课上几乎每次都要进行约1个小时的跳操练习,就算修了健美操以外课程项目的女生也不能例外,全部要参加。”为了达到预期效果,运动会前学校还组织了所有参与跳操的学生进行集训。在上周五清晨进行的一次集训前,学生曾收到体育老师群发的信息,称无故不参加跳操集训者体育课成绩将扣除5分。这种违背学生意愿的行为有违北大“自由、民主”的校风和学风,不利于学生张扬个性,造成学生抵触心理,影响日后学校正常教育活动的开展。因而,学校应在充分尊重学生意愿的基础上,开展“短裙操”,根据个人意愿组织“短裙操”志愿者参加操训活动,对于因故不能参加的,充分予以尊重。

    鼓励“短裙操”应与学生及时交流。“短裙操”活动应充分听取学生意见,及时有效交流。学校的宗旨是服务学生,运动会也好、校园活动也罢,归根到底是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学校应在征求学生的意见后,学校在决定向参加跳操的所有女生发放超短裙前,征询学生意见,咨询下有无改进的必要。针对短裙操走光现象,按照同学们的提议,统一发放一条打底裤,统一购置质量好的长款打底裤或者改进短裙设计,防止走光。

    学校组织校运会跳操表演是为了全面展示学生爱运动的精神面貌,对于有争议的问题应该努力解决,而不是刻意回避,在以后的校园活动中更加注意与同学们及时交流,防止“无节操”的走光、露底现象,让“短裙操”真正地成为一项学生喜爱的运动。(赵红淼)

相关新闻

西安车展性感车模来袭:低胸 短裙 大长腿

2016-05-04 10:47:40

2016年第八届西安五一车展盛大开幕,来自全球近百个汽车品牌、上千辆展车齐聚曲江国际会展中心,共同开启今年上半年最大的一次车市优惠盛宴。经过了前几期各种“豪车”图片的连番轰炸,今天小编来带领大家看看车展中有趣的花絮和性感的车模们~

北京突破30℃创年内气温新高 女性短裙夏装出行

2016-04-21 14:34:16

北京突破30℃创年内气温新高 女性短裙夏装出行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