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干部编制管理的“加减法”

2016-05-10 14:53: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为着力解决巡视中发现的纪律松弛、有章不循、怠政懒政、侵害群众利益等突出问题,今年2月起,河北省委在全省开展“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据河北省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对超职数配备干部、违规进人问题的清理中,加大清纠力度,完善规章制度,通过清理发现全省超配干部4822人,截至4月28日,已消化3381人。(5月10日 人民日报)

    干部编制管理,是人事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按编制配备好干部,让干部队伍高效运转,是体现人事工作纪律性、原则性、科学性的重要体现。

    现实生活中,在干部配备问题上,总有些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比如部门干部超编、机构臃肿、人浮于事;单位领导超职数配备,一个领导管一样,总想出点成绩,那就挖空心思的改革创新,让基层“疲于奔命”。这两种都是干部配备过程中常见却又极端的问题。

    此次河北省发现超配干部4822人,已消化3381人,占总人数的70%。答卷还算及格,但是很明显,还有遗留的问题未处理。还有很多问题没说清。

    “已消化”通常的理解是“分流安置”。这些人的新岗位是否在编制范围内,是否能发挥实效还是未知数。至于那些超编领导干部、低职高配的干部、违规设岗配置的干部去向如何,是降级了,还是调整部门岗位了,抑或是让“违规设岗”合理化了?

    干部编制设置的根本依据应是工作需要,岗位个数的设置应根据工作量。这就要求人事部门做好调研,尤其一些事务性工作,如何设置岗位能够让工作量饱满,又不至于让工作人员“超负荷运转”,只听基层说不行,必须要有科学合理的考量手段。比如一个管报表的,一个月就月底忙一两天,平时没有其它工作,那这个岗位单独设置1人显然就不够合理。

    干部管理工作不能因人设岗,这是底线。为解决个人问题而设置的岗位、提高级别、享受待遇等现象,不只是一个人的问题,它影响着单位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和心理状态,也影响着“选人用人”的风气。为一个人突破原则,就会有第二个人来挑战纪律,给人留下“任人唯亲”的认知。这不仅对干部管理、调配工作不利,也会影响干部工作积极性,降低工作效率、降低“选人用人”工作的公平度、可信度。

    干部编制是干部管理工作的源头,只有抓住这个重点,科学合理设置岗位,建立动态调整机制、“有加有减”,保证严格落实,才能“不需超编”配备干部。同时辅以有效的激励考核办法,让干部不为“待遇问题”烦忧,让“实干者得实惠”,是最好的激励良方。

    总之,干部“超编超配”问题严重,原因不是单一的,解决方法也不能过于“简单、叫条”。只有做好干部编制管理的“加减法”,才能让干部主动发挥作用,才能有高效的干部队伍和健康的政治生态环境。(唐晓慧)

相关新闻

廊坊香河21名优秀村街党组织书记享受事业编制待遇

2016-05-06 17:40:32

去年以来,廊坊香河县围绕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把深化“一定三有”机制、提高经济待遇作为突破口,在全县公开选拔优秀村街党组织书记,享受乡镇事业编制工作人员试用期满后工资、养老、医疗相关待遇,不纳入乡镇事业编制。

河北省编制充电设施专项规划:充电桩将成住宅停车位标配

2016-05-06 11:07:24

省发展改革委会同省直有关部门研究制定了《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运营管理办法(暂行)》,明确提出了充电设施规划、建设、运营、监督等目标。

京津冀协同保护文化遗产 共同编制保护规划

2016-04-27 10:36:34

中国版图上,由京津冀组成的“牛头”中,藏着数以百计的文化遗产和文物保护单位,而三地也有望协同保护这个区域中的历史明珠。

向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冲刺
——从“十三五”规划纲要编制看治国理政新实践

2016-04-15 09:23:08

谋篇布局冲刺全面小康,凝心聚力共创伟大复兴。“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

取消编制应成为高校治理改革契机

2016-04-05 09:19:50

在近日举办的“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最新动态及热点问题高峰论坛”上,相关部委负责人表示,今年重点要研究编制创新改革,特别是高校、公立医院不纳入编制管理后对相关改革的影响。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