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人心中都藏着一个“韩春雨”

2016-05-13 16:38:29 来源: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贾东亮
其实,每个人心中都藏着一个“韩春雨”,每个人也都有成为“韩春雨”的可能,关键在于我们是否敢于打磨自己,能否摆脱外界的诱惑与逼迫,坚守人性深处那些超越一切藩篱的追求。

    河北科技大学副教授韩春雨这几天红了。他研发出了基因编辑新技术NgAgo-gDNA,其成果发表在英国《自然·生物技术》上,尽管这种技术尚处于初期阶段,但其潜力有望超过近来被看作诺贝尔奖热门的美国CRISPR-Cas9技术。

    为什么一所名不见经传的大学,一位毫无名气的副教授,在学校条件不好、经费缺乏、人员很少的情况下做出的研究,却优于世界一流的麻省理工、哈佛、斯坦福等大学?究竟是什么加速韩春雨理想、才华和创造的生长?

    心灵的所向披靡——甘于寂寞与清贫。“板凳要坐十年冷,文章不写一句空。”搞创作这样,做研究也是如此。学校原本提供了130多平方米的新楼房,他申请换成58平方米的住宅,竟只因这所58平方米的住宅离自己实验室只有5分钟自行车车程,更为便利。他说:“够用就好。”再看实验室,他坐在实验室一个短了一条腿的小转椅上,通过互联网时刻关注着学术前沿的最新动态。为搞科研,他欠了原料供应商30多万元。即便这样,韩春雨克服了常人克服不了的困难,忍受了常人不能忍受的寂寞,承受了常人不能承受的苦。若用世俗的眼光看韩春雨,他很傻很清贫。但超乎寻常的简陋环境,超乎寻常的淡泊名利,这种精神上的富有,又有几人可及。不由得让人想起当年西南联大里,那一群在战火中迁徙的衣衫褴褛的知识分子,他们是真正的民族脊梁。当然,我无意拔高韩春雨的价值与意义,这些只是真实的他。

    专业的矢志不渝——守好一亩三分地。雨果说过:“一个人不能同时骑两匹马。”科学的巨人、文坛的巨匠,正是因为心无旁骛,矢志不移去做好一件事,才得以成了历史上的伟人而名垂千秋。韩春雨坚持科研工作者的底色,守住了自己的一亩三分地。“我搞科研目的要单纯一些。”“做这个课题前阅读了大量的文献,进行过大量的思考,因为我知道世界上肯定有顶尖的实验室在关注这个科学问题,跟他们比,我们的设备、人力和财力都弱得多,所以我要做得比他们更原创、更聪明。”现实中,一些教授台上是学人,台下却是官人、商人,急功近利,急于求成,没有半点儿科学精神。正是学术界的种种痼疾,让我们感受到韩春雨的可贵,自然生出敬意来。“志行万里者,不中道而辍足。”也正是这种非凡的投入和专注,他才取得了科研生涯中具有标志性的重大成果。

    玉经琢磨多成器,剑拔沉埋便倚天。其实,每个人心中都藏着一个“韩春雨”,每个人也都有成为“韩春雨”的可能,关键在于我们是否敢于打磨自己,能否摆脱外界的诱惑与逼迫,坚守人性深处那些超越一切藩篱的追求。人的一生是不断打磨自己的一生。只有自己不停地磨砺自己,不停地给自己淬火,在勤奋的熊熊炉火中锻打锤炼,自己的才华才会展露出来。

    没有谁能挡住你前进的步伐,只有死亡和自己的懒惰。在人生旅途中,也许面对不佳的际遇,一时的坎坷,每个人应想到这是自己人生的一笔财富,再想一想自己是不是已经把自己打磨成一颗脱颖而出的珍珠了。如果没有,我们就没有理由去沮丧、自暴自弃,抱怨生不逢时,社会不公,机会不等,制度僵化,伯乐难求……如果上天没有给你最好的机会,那就像韩春雨那样把自己打磨成一颗珍珠,因为任何人都掩不住你灿烂夺目的光辉!(边建军)

相关新闻

对话河北科技大学副教授韩春雨:“我很享受搞科研的过程”

2016-05-13 10:10:33

由韩春雨及其团队发现的NgAgo技术,有望成为新一代“基因剪刀”。世界级的科学发现,“非知名学者”的身份,让韩春雨不仅在学术界“一鸣惊人”,更引发媒体和大众关注。

石家庄基因大咖韩春雨 新发明震惊世界(图)

2016-05-12 11:21:59

这次发表的论文的第一作者高峰,是韩春雨带的研究生,从读研期间就一直跟随韩春雨做实验,毕业后继续这一工作,睡在实验室,没有工资,韩春雨每个月拿出工资的三分之一补贴给高峰当伙食费,师徒俩在实验室默默地捣鼓了两年。

河北科技大学韩春雨团队:基因编辑技术取得新突破

2016-05-11 11:25:39

河北科技大学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韩春雨团队的研究表明,来自格氏嗜盐碱杆菌的一种Argonaute蛋白作为一种核酸内切酶,在向导DNA的引导下,能够在人体细胞中进行基因组编辑。

河北科技大学教授韩春雨发现基因编辑新工具

2016-05-10 08:33:52

河北科技大学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韩春雨找到基因编辑新工具,他和研究团队利用格氏嗜盐碱杆菌的Argonaute(一类庞大的蛋白质家族)来实现DNA引导的基因组编辑,真正实现了对基因组的任意位置进行切割。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