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工14年后还款”,诚信永无迟到

2016-05-17 14:18: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一丝一毫关乎节操,一件小事、一次不经意的失信,可能会毁了我们一生的名誉。农民工14年后“如约还款”举动,折射的是心灵的本真,让诚信升值。构建信用社会,必须靠每个人的努力…

    “一个连出入院信息都难找到的患者,从未想过他会主动回来还钱;做了几十年医生,我还是第一次遇上这样的患者。”连日来,面对前来采访的媒体,广州市增城区人民医院副院长、普外科主任黄延年感慨地重复着同一句话。(5月17日《人民日报》)

    新闻让人眼睛一亮,心头一热。14年前,农民工黄式水只身一人到增城打工,因一时找不到工作,没钱吃饭,饿了几天后引发胃穿孔,被好心人送到增城市人民医院抢救,后欠下院方3000元医疗费。出院时,黄式水承诺,有钱了一定会回来还。

    14年了,医院已经不再是过去的医院,黄式水的“还款承诺” 其实并没有多少外在约束。医院恐怕并没有把黄式水的还款承诺当真,在这样的情况下,能够让承诺生效的,只有内心的道德律令了。工友也建议“别还了,说这么多年了,人家医院早就忘记了”。但是在黄式水心里这是一笔良心账:“增城永远是一座温暖的城市,何况欠的是救命钱,良心上哪过得去?”多么朴实的话语,多么朴素的举动!

    黄式水兑现“还款承诺”也是一次对诚信的“试水”,更是对道德的检验。14年后归还“救命钱”,不欠“良心账”,是对诚信的坚守,是懂得感恩的表现。“滴水之恩涌泉相报”。 重诺重信,以德报德,这恰恰是我们这个社会迫切需要的美好品德。古人云:“言必行,行必果。”“人无信则不立,业无信不兴”,这些千古训诫,正是诚信社会基本价值观的必然要求。

    “君子寡言而行,以成其信”。“欲人之信己也,则微言而笃行之”。 习近平总书记说,人之所以为人者,言也,人而不能言,何以为人?言之所以为言,信也。言而无信,何以为言?

    这位普通的农民工黄式水14年后还款,让人感动的不是钱的事儿,而是社会诚信的大问题。我们看到,如今一些人诚信缺失,不讲诚信,不懂得感恩,甚至忘恩负义,做出有损社会诚信的事来。我国每年因失信付出了6000个亿的代价,这是多么惨重的教训。在物欲横流的如今,农民工黄式水兑现“还款承诺”却显得特别可贵。农民工14年后兑现还款承诺,诚信价值永不迟到。

    中华民族历来有讲信用、重信誉的传统。“人无信不立,鸟无翅不飞”。市场经济是信用经济。信用既是无形的力量,也是无形的财富。诚信赛金银,比生命都重要。金能丢,银能丢,诚信不能丢。一个人的诚信行为,很大程度上关乎社会诚信度。

    一丝一毫关乎节操,一件小事、一次不经意的失信,可能会毁了我们一生的名誉。农民工14年后“如约还款”举动,折射的是心灵的本真,让诚信升值。构建信用社会,必须靠每个人的努力,应该像黄式水那样,“一诺千金 ”,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一点一滴小事做起,努力争做诚信人,大家一起做诚信的守护者和获益者,那么和谐社会就会诚信如铁。(左崇年)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