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传发:小偷“励志工作计划”的三重反思

2016-05-18 09:36: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每月赚8.4万;每天赚2800元,每天只能用30-50元车费,一定要节约,不能大手大脚,给我弟买一辆车……13号,江北石门派出所抓获一名入室盗窃的小偷,令民警惊奇的是,在他的出租屋墙上,赫然发现了小偷的“励志工作计划”,名为《2015年赚一百万目标计划》。(5月18日《重庆时报》)

    推出“励志工作计划”,打算月入8.4万 ,还想建希望小学,这样的小偷“很敬业”,也“有理想”,对此,“哭笑不得”之余,我们起码还应该有深刻反思。

    一者,小偷这行当为何如此“高收入”?公开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内地人均月收入4134元,而小偷打算月入8.4万元,后者为前者的23倍,可见,“偷盗”是个暴利行当,所以,有的人甘愿冒风险也要去偷;一定程度上,这也说明“偷盗行当来钱容易”,也从一个侧面表明,我们的社会,防偷盗还有诸多薄弱环节,让小偷们有“可乘之机”;反观之,如果大家都能扎紧“篱笆墙”,偷盗起来也难,小偷的收入预期就不会那么高,而小偷的“人均月收入只有300元”,谁还愿意再去偷盗?

    二者,小偷手里拎着菜就能混进小区,谁之过?报道里说,那位李婆婆家被偷,难道嫌疑人是小区住户?民警立即询问当班保安,保安介绍,这两人进小区时,感觉面生,但因为手里提着菜,其中一名男子又刷了一下卡,但没有刷开,保安以为对方的卡没磁性了,便没有多问,给两名男子开了门——这表明那个不负责任的保安尸位素餐而“猫不捉鼠”。对此,除了“抓小偷”,那个当事的保安应该被问责,那保安所在的公司应该给予李婆婆家“经济赔偿+精神赔偿”。

    三者,小偷“励志工作计划”警示谁?现代社会,不少地方,家里家外安装有监控摄像头,且很多人家安装了防盗门,一些小区和单位还有保安站岗把门,大街上更有公安巡逻,而小偷计划“月入8.4万”,这样“励志工作计划”无疑是在警示全社会:虽然科技在进步,但反偷盗仍然任重而道远;对此,上上下下,方方面面,包括“你我他”,不可“抓小偷而一抓了之”,还应多问几个“为什么”,还该多想几个“怎么办”,更应该多一些“亡羊补牢”而争取“天下无贼”。(张传发)

相关新闻

奇葩小偷偷完包又还给美女 留电话要求陪睡

2016-05-14 20:47:26

窃取挎包后,李某发现里面现金不多,除了几张银行卡和购物卡外,没什么搞头,便取出包内物品,并将挎包丢弃在太慈村农贸市场附近的垃圾堆里。李某拿着冯某的银行卡到银行ATM机上想要尝试破解密码,却始终未成功。

更需思考群众“整”小偷背后的法治尴尬

2016-05-13 10:28:26

盗窃犯罪需要依法打击,“民愤”需要安抚,小偷蟊贼的人格权利也需要得到保护与善待。

醉汉误将父亲当小偷 持棍追打喊捉贼惊动邻居

2016-05-12 17:45:10

12日,记者从福州市公安局城门派出所获悉,5月11日晚23时许,林先生(男,37岁,福州人)在外面跟朋友喝酒回到家,顺手就把院子的门反锁了,然后进卧室倒头就睡。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