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建光:铲除“三榜”乱象需“三剑客”出手

2016-05-19 11:06: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上网查查,货比三家”,互联网时代,这已经成为一种消费者习惯。而“乱花渐欲迷人眼”,金钱角逐的“十大品牌”,人为操控的“畅销热榜”,花钱运作的“销售排行”……网络收费信息泛滥,令人真假莫辨,不仅让消费者无所适从,更破坏了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一些所谓的“品牌榜”“畅销榜”“信誉榜”,已沦为变相捞钱的工具,编织出一个个“消费陷阱”。(5月19日人民日报)

    当前,网络品牌榜、畅销榜、信誉榜乱象,给我们的消费者带来了极大的伤害,给网络信誉带来了极大伤害,是网络经济发展的毒瘤,铲除网络“三榜”乱象需“三剑客”出手。

    第一剑客,“法规剑客”。我们必须对互联网经济现象制定配套的制度法规,我们的制度法规建设必须走在前边,再也不能滞后了。互联网经济时代,制度法规不可缺,必须保驾护航。同时,制定了制度法规,更要有执行者主动出击,这个执行者就是政府部门工作的执法者,他们就是法规剑客,法规剑客必须驰骋网络,发现违规,马上出手,严厉处罚,让违规者闻风丧胆,逃之夭夭,魂飞湮灭。法规剑客行侠互联网,助力网络空间风清气正。

    第二剑客,“权威剑客”。其实,之所以“三榜”混乱,就是现实中,我们还没有权威榜占领阵地,所以,魑魅魍魉粉墨登场,乌烟瘴气。笔者认为,我们国家部门应该建立对行业协会进行规范,建立起权威的行业协会组织,他们就是网络时代的权威剑客,由行业协会组织在消费者协会监督之下出台一些“榜”,打造了权威榜,那些“鬼祟榜”“铜臭榜”“猫腻榜”就会销声匿迹。因为,他们没有市场了。打造权威行业协会,让权威剑客顶天立地于网络,这是网络时代之必须。

    第三剑客,“舆论剑客”。就是我们必须建立科学规范的平台,打造正气昂扬的舆论剑客,包括招致媒体、网站,甚至自媒体,在这里,关键是要对其进行规范,要让其坚守真实诚信,用事实说话,杜绝水军,杜绝“御用文人”,杜绝“忽悠专家”。我们应该建立消费者被骗的“刨根究底”制度,就是如果消费者被舆论欺骗,那么,就要追究制造虚假信息的人员的责任。“舆论剑客”应该正气在胸,阳光灿烂,不能成了“名利小人”“丑陋帮凶”。

    铲除网络“三榜”乱象,需“三剑客”出手,“三剑客”出手,网络“三榜”乱象必然逐渐消失,网络“三榜”正象就必然傲然挺立,打造出网络经济的山清水秀。(殷建光)

相关新闻

今年一季度唐山十大易违法路段排行榜出炉

2016-05-13 10:44:47

在唐山驾车经过哪些路段最容易发生交通违法行为?河北公安交管网昨天公布了今年一季度唐山市10个最容易出现交通违法行为的路段。

“内丘党建”跻身全国党建微信影响力第13期排行榜20强

2016-05-03 19:53:14

在微信公众号“河北党网发布”今天推出的“全国党建微信影响力排行榜”第13期50强榜单上,“内丘党建”微信公众平台连续两周上榜,本周更是跻身全国党建微信20强,位列第17名。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