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凯歌:“老石家庄”长卷走出“新庄里人”

2016-05-19 15:57: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还在续写的长卷里,有石家庄的变化和庄里人的成长,它可以为多个阶段的生活贴上不被遗忘的标签。老石家庄的旧情怀,新石家庄的国际范,提醒着庄里人……

    78岁的司双印,把老石家庄的故事,一笔一划地搬到36米的长卷上,主要包括石家庄本地的地理风貌和风土人情。长卷有个诗意的名字——《念故乡》,分为“北栗村”、“石家庄”、“西花园”、“过大年”四部。这部老石家庄人的长卷故事,长达六千余字。(燕赵晚报 5月18日)

    石家庄发展之快,就像川剧变脸:从自行车大军到即将竣工的轨道交通,从拥挤的城中村到几十层的摩天楼,从解放广场到建筑规模全国第六的新火车站和即将开工的火车东站,尽管还有雾霾等社会进步的副产品,但日新月异的速度也足以让人瞠目结舌。所以,昨天的故事、今天的生活和明天的希望融为一体,浓缩进每家每户,对此有多元感受的人们,用自己的形式记录着变迁,成为和历史相得益彰的“私家史”,就像司双印的故事长卷。

    石家庄曾因土气被戏谑为“国际庄”,如今自信和不排外的市民们,聊天中常自称“庄里人”,主动调侃“国际庄”,市民思维也“大变样”和“上台阶”了。万能青年旅店乐队唱着“杀死那个石家庄人”、“大石碎胸口”等歌曲,声音穿透了石家庄转型生活的迷茫和急速改变的反思。被称为“石门张”的张树芳画出《石门旧事图》,让人们穿越回去,体验看洋片、打把式、看相的等民国风情。博主“左岸语像”每天都用镜头记录石家庄的街头,通过“扫街”凝固生活气息。博主“庄里微”每天关注石家庄身边事,把大事小情写到微博上。正是司双印们的存在,让石家庄和庄里人的蜕变成为充满情感的“地方志”。

    通过长卷记录生活,“抢救”可能淹没的历史,在满足个人怀旧情感之际,自身也成为历史的一部分。只要打开长卷,故事里的生活醒过来,美好的时光一触即发,石家庄这座城池的细节也逐一清晰。宏大叙事和私家历史相辅相成,那些曾经发生的和正在上演的,相聚与离别注入歌曲、照片、文字中的喜悦和忧伤,都让石家庄独具特色。

    还在续写的长卷里,有石家庄的变化和庄里人的成长,它可以为多个阶段的生活贴上不被遗忘的标签。老石家庄的旧情怀,新石家庄的国际范,提醒着庄里人,勿忘生活和历史的传承:当我们大踏步奔向未来时,要回头看看曾经不起眼的起跑线。(赵红信)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