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士城管”是现代城管的必要资源

2016-05-20 11:05:04 来源:中国青年网 责任编辑:贾东亮 霍骋远
高学历不完全等于高素质,低学历也不完全等低素质,这只是一个相对而言,不是绝对的。关键是“硕士城管”一定要有一个爱民之心,有投入城管的真心。

    不久前,福州市面向社会公开招录了45名有编制的城管执法人员。这是继2003年福州面向社会公开招录一批城管人员后,时隔13年的事业单位招聘。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批新招录人员的学历刷新了现有城管招聘纪录,全部都是本科及以上学历,首次出现硕士研究生,将安排到一线执法。(5月19日中新网)

    在人们的习惯思维中,城管队员应该是那种不需要多少文化水平,也不需要多少礼貌修养,只要敢冲敢“杀”,震得住小商小贩就行。在这种思维下,许多地方的城管队员由于素质不高,与市民之间冲突的事件屡屡发生,有的看到小商小贩就“如狼似虎”,甚至把摊贩当成了“敌人”,动不动就动粗,或者追着小贩满街跑。延安城管暴踩商贩头、安徽城管“打错人”的事,让城管在社会上给人留下了极不好的印象。

    “硕士生”加盟城管,其实并不是大材小用,而是现代城管的必要资源。随着城市文明程度的不断提高,民众对城管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他们更希望看到城管的理性执法、温情执法,科学执法,使我们的城市得到更加科学合理的管理。因此,当务之急就是要提高城管人员的素质,让他们用更多的智慧,更有效的措施把城市管理好。让他们“跳出执法的圈子执法”,在谈判方式和沟通技巧上下功夫,多用一些高科技、智能化的技术进行管理,使出更多的柔性执法新招、绝招。

    城管工作是一项涉及面广,十分复杂的工作,需要了解法律、技术等方面知识,越来越需要高素质人才。“硕士生”城管虽然不能从根本上破解目前各地的城管执法困局,但却是地方城管努力提高自身素质、提高执法水平的现实努力。福州本次招录城管人员,全部都是本科及以上学历,而且出现了硕士研究生,相信通过有关部门有针对性地进行心理压力调试、处置群体性事件、正当防卫、沟通谈判等培训,加强职业道德、法律知识、执法规范、执法技能以及队容风纪等方面的教育,肯定会给人予耳目一新之感,肯定会在城管工作中有更多的创意。

    当然,高学历不完全等于高素质,低学历也不完全等低素质,这只是一个相对而言,不是绝对的。关键是“硕士城管”一定要有一个爱民之心,有投入城管的真心。这些“硕士城管”只有把心思全部用到维护城市的形象上,用到为民服务上,才能适应现代城市管理的要求。(胡建兵)

相关新闻

江苏常州12名硕士城管如今仅剩1人 多转管理岗

2013-12-23 08:29:46

常州市有12名“硕士城管”在一线执法的讯息,去年经媒体报道后曾成为民众的关注点之一。”  目前唯一仍在一线执法的“硕士城管”董彩英,2009年从扬州大学硕士毕业,出于回老家照顾父母的考虑,考进金坛市城管局。

网警志愿者:北京“第五支神秘力量” 多为高学历青年

2016-01-14 17:01:09

【环球时报记者 白云怡】当“朝阳群众”“西城大妈”“海淀网友”“丰台劝导队”这四支“神秘力量”还在为人们津津乐道时,北京第五个“群众组织”——“网警志愿者”如今也横空出世。

石家庄:高素质高技能高学历“三高”月嫂走红

2016-01-12 15:16:35

不少大学生加入到月嫂的队伍中来。随着两孩时代的来临,像高学历、高素质、高技能的月嫂、保姆等“三高”家政人员将走红市场。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