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领导亲属经商,不留“权力寻租”空间

2016-05-20 11:27: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重庆市委日前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重庆市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的规定(试行)》(以下简称《规定》),并经中央批准后印发实施。《规定》既是一道“紧箍咒”,是对领导干部的严格要求;也是一张“防护网”,是对领导干部的关心和爱护。(5月20日 《人民日报》)

    俗话说“近水楼台先得月”。领导干部掌握着一定的公权力,具有较强的社会影响力。少数领导干部通过亲属违规经商办企业,搞“一家两制”“官商一体”,容易滋生官商勾结、权钱交易、不当利益输送等问题,为权力寻租留下更多的空间和漏洞。即便合法经营,也容易给人留下“瓜田李下”,有权力影子、因素的印象,其危害不可低估,深为群众诟病。重庆出台《规定》,规范领导干部亲属经商办企业行为,给领导干部戴上“紧箍咒”,不留权力寻租的空间和余地。

    规矩有了,关键在落实。规范领导干部经商办企业,既要立下规矩更要严格核实。重庆规定按照每年20%的比例进行抽查,重点检查漏报、瞒报行为。严格核实是堵住“漏洞”的有效举措,要与市场监管等部门建立沟通协调机制,注重强化源头预防,从根本上解决问题。通过严格核查,引起领导干部对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重视,不能马马虎虎、虚报漏报,更不能故意瞒报,坚决防止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时掺杂“水分”。

    严禁领导干部亲属经商办企业的规定已经很明确,但仍有少数人心存侥幸,以委托代持、隐名投资等形式规避《规定》或者搞虚假退出、搞利益输送。对于那些领导干部亲属子女经商办企业过程中存在利益冲突隐患的,要么亲属子女不再在利益冲突范围内从事经商办企业的活动,要么干部自动放弃提拔乃至离开公务员岗位。对顶风违纪者,须拿起执纪监督“利剑”,该组织处理的进行组织处理,该纪律处分的予以纪律处分,让那些有意“规避风险”的人淘汰出局。

    家风正,则民风淳;家风正,则政风清;家风正,则党风端。领导干部亲属经商办企业,不仅是领导干部的“家事”,更关系党风政风。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常念“紧箍咒”,筑牢“防护网”,从严管理自己的亲属,划清“官”“商”界限,树立清风正气。(江全)

相关新闻

“揩油拘留人员”的背后是权力寻租在作怪

2015-11-10 14:48:14

必须要深化改革,健全完善刑罚执行及教育矫治体系、法治宣传体系、法律服务体系、司法行政法律制度体系和司法保障体系,才能更好的帮助这些误入歧途者完成自我改造,更好地融入社会。

权力寻租不止,“官场吃喝”难禁

2015-09-17 17:28:32

要想深层次的铲除腐败“毒瘤”、制止权力“任性”、避免用公款为“喝酒殉职”的闹剧再度发生,切断“酒桌办事”背后的权力之手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

证监会:要对容易寻租的权力拿出有效管用防范措施

2015-07-05 14:44:22

中新网7月5日电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为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任务,深入推进贯彻落实“两个责任”,近日,中国证监会纪委在福州召开部分派出机构纪检监察工作座谈会,了解各单位党风廉政建设任务落实情况。

海关总署:巡视盯紧庇护走私、权力寻租等突出问题

2015-07-14 10:28:30

海关总署党组坚决贯彻中央关于巡视工作新部署新要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和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全力推进巡视工作,对28个单位进行巡视(回访),基本完成了第二轮巡视全覆盖,有效发挥了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作用,推动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

董奇:治理“蚕食国资”还需斩断“权力寻租”链条

2015-06-18 11:18:18

笔者认为,斩断国企权利寻租链条还需加强制度建设,将央企领导干部的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严厉查处和打击违纪违法,建立健全追责机制,一旦发现绝不轻饶,这样才能治愈“蚕食国资”的顽疾。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