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日新:“APP学习软件”虽好,正确引导不可少

2016-05-20 14:06: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在温州读小学三年级的皮皮因为学习需要,在妈妈黄女士的手机里安装了5个APP学习软件。每天放学回家,皮皮就拿着妈妈的手机,做老师在APP上布置的家庭作业。本来,黄女士觉得这种学习方式还挺好的,APP上的学习材料图文并茂,孩子做作业也专心了许多,可很快就觉得不对劲:皮皮对这些学习软件着迷了。(5月19日《钱江晚报》)

    “APP学习软件”好!它作为一种与时俱进的学习辅助软件,较好把准了消费的心理。它可以承载丰富的图文并茂的学习资源:语文、数学、英语……,而且其中的学习方式多元有趣,这对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习效率,确实对学生的学习有很大的帮助。这对那些忙于工作无暇陪伴孩子的家长来说,恰好可以陪伴孩子,让他的学习不再孤独;而对那些文化不高的家长来说,则可代替他们指导孩子学习——就像给孩子请到了一个称职的“家庭教师”。这也是“APP学习软件”风靡全球的原因吧。

    “APP学习软件”也有它的不利的一面。首先,这种电子产品对小学生的视力影响不小,这是有目共睹的,无需在此赘述。其次,用这种“现代化”的方式布置家庭作业,虽然快捷、简便——诚实、上进、优秀的学生会亲自完成作,可那些懒惰、虚伪或不会做的学生有时会求助别人,只鼠标一点,答案立即就到,因此,有时会助长了学生弄虚作假之风。最后,要想让“APP学习软件”扬长避短,发挥真正的辅助学习的作用,家庭的监督必不可少。比如今天新闻中的学习软件里有一个孩子做完题后会出一个排行榜,其名次是按做题量和准确率来排名,对于自制力差的小学生们来说,确实是一个巨大的诱惑,为了获取更高的排名,皮皮就“开始疯狂做题,甚至专挑一些低年级的题目来做,或者重复做某一单元的题”——这种看是勤学,近乎“疯狂”的做题行为,既无益于学习,浪费了时间,还把孩子引入畸形的好胜、虚荣的误区,对孩子成长的影响肯定是负面的,家长不能因为孩子的学习成绩暂时提高了而忽视对他们的监督和管教。正确的方法是尽量抽时间陪伴孩子完成作业,不要让他们有玩弄“学习软件”其他的娱乐功能,以免让他们沉迷于游戏而不能自拔。

    最后,笔者借用一句公益广告:“劲酒虽好,可不要贪杯啊。”对于“APP学习软件”的态度则是:“APP虽好,可不要沉迷啊。”多一些正面引导,扬长避短,方可成为学习“神器”。

相关新闻

法国普瓦提埃大学孔子学院中文学习软件受青睐

2013-06-25 17:19:31

据国家汉办网站消息,自2012年7月以来,普瓦提埃大学孔子学院和全法远程教育中心陆续推出“酷中文”、“漫步中文”两款学习软件,受到用户的欢迎,目前两款软件的应用人数已超过5000人。该应用软件是在2011年7月至2012年12月间中法文化年为框架背景下,在法国国民教育部汉语总督学白乐桑先生的指导下设计推出。

武邑县“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打实

2016-05-20 10:41:06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衡水市武邑县将其作为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坚持以“实”为本,求真务实、务求实效,迅速研究部署,抓紧组织实施,全县学习教育实现扎实起步、开局良好。强力启动实打实。稳步推动实打实。

张家口市委理论中心组开展“两学一做”专题学习

2016-05-20 09:26:25

5月19日上午,张家口市委理论中心组开展“两学一做”专题学习,集中收看了“李保国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有关章节。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