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清建:传递65年“巴铁”薪火,开创中巴关系新未来

2016-05-23 16:09: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昨天同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就中巴建交65周年也互致了贺电。李克强在贺电中说,巴基斯坦是中国的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建交65年来,中巴两国始终恪守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政治上相互信任,经济上互利合作,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理解和支持。中方始终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和发展中巴关系,愿同巴方共同努力,加快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推动中巴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断向前发展。(5月22日央广网)

    65年前,也就是1951年的5月21日,中巴正式建立外交关系,开启了中巴关系半个多世纪的外交篇章。当时新中国刚刚成立,一清二白,历经战火,百废待兴,却又面临着西方国家对新生政权的孤立、封锁、遏制,但是,巴基斯坦当时虽然身处西方阵营,但它仍然在我国建国不到20个月的时候,与中国建交,成为最早承认我国的国家之一,对于我国打破西方国家对中国的封锁孤立,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65年来,中巴关系“经受住了国际风云变幻和各自国内情况变化的考验,不断向前发展”(习近平语)。而侯赛因在贺电中说,65年来,中国一直都是巴基斯坦的“铁哥们”、坚定的朋友和值得信赖的伙伴。这就是65年中巴风雨的准确概括,虽然国际格局风云变幻,两极格局形成,而后东欧剧变苏联解体,虽然各自国内情况发生这样那样的变化,可是,在友好、信任、合作中,巴从对华敌视国家变为对华友好国家,揭开了中巴关系的新篇章。推进政府和民间多种形式交流,加强文化、经济、科技等方面合作,从而在宽领域、深层次和全方位的合作中,培育了“比山高、比海深、比蜜甜”的全天候友谊。

    65年后,在“宁舍金子,不舍中巴友谊”的巴基斯坦名言所反映的“巴铁”友谊下,中巴将打造全新的中巴命运共同体。从地缘政治的角度,中巴接壤,对于中国加强海防和疆防,对于巴基斯坦的发展,都大有裨益。从一带一路建设的角度,加强中巴经贸战略,深化“1+4”合作布局就是打造中巴命运共同体的重要部分,“1”就是指中巴经济走廊建设这个重心,“4”就是指瓜达尔港、能源、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合作为四大重点。中巴经济走廊位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交汇处,被外界普遍认为是“一带一路”倡议推进的开局之作,而它,带个巴基斯坦的,是实打实的经济发展成果。

    最近,中巴建交65周年博览会在伊斯兰堡举行,基于中巴的地缘政治基础、中巴历史上建立的“巴铁”友谊、一带一路建设的发展战略,秉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与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方针的中国,与历经65年风雨,值得信赖,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理解和支持的巴基斯坦,一定可以在未来继续传递“巴铁”薪火,舒心中巴命运共同体新篇章。

相关新闻

习主席5千字演讲 巴铁50次“击节叫好”

2015-04-22 17:05:48

2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巴基斯坦议会发表题为《构建中巴命运共同体 开辟合作共赢新征程》的重要演讲。

习近平访巴受超高规格接待 “巴铁”关系不停留在口头上

2015-04-21 08:24:52

20日,从北京出发,历经6个小时,飞行3900公里,习近平乘坐的专机进入巴基斯坦领空,巴空军8架枭龙战机随即升空,为习近平专机护航。

“巴铁”是种什么“铁”

2015-04-20 13:48:28

“巴铁”是种什么“铁”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