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凯歌:“春雨”剪刀闪烁“中国创新”风采

2016-05-24 10:58: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中国梦精彩谁“裁”出,创新春风似“剪刀”。无疑,韩春雨副教授的创新发现具有世界意义,为中国梦增添了精彩。韩春雨副教授的创新之路也是最具有“中国创新”魅力的风采之路……

    利用凝结在琥珀中的史前蚊子体内的恐龙血液,科学家提取出了恐龙的遗传基因。绝迹6500万年的庞然大物开始复生,整个努布拉岛也由此成为恐龙的乐园……当年坐在电影院里,韩春雨津津有味地看完了电影《侏罗纪公园》。这个年轻人怎么也不会想到,有一天,自己会取得基因编辑技术的重大突破,成为一位“磨出基因编辑新剪刀”的科学家,被称为“诺奖级”科学家。(5月24日光明网)

    韩春雨副教授的重大创新,被形象的称为“磨出基因编辑新剪刀”,因为他发明的新一代“基因剪刀”NgAgo-gDNA,向最先进的基因编辑技术CRISPR-Cas9发起了挑战。这是一把崭新的“剪刀”,我们不妨称做“春雨牌”基因剪刀,因为科学界常常用科学家的名字命名他们的科学发现。笔者认为,这位“诺奖级”科学家的“春雨”剪刀闪烁的是“中国创新”风采。

    何谓“中国创新”风采?就是在中国的土地上,在中国的实验室,在中国的探索追求中,创造出具有中国力量、中国魅力的世界成就。韩春雨副教授做到了,在中国河北在河北一所普通的大学,在一个简陋的实验室,他创造了科学奇迹。他是站在中国大地上,扎根中国土壤里,汲取中国“乳汁”成长起来的,是有中国科学家风范的青年才俊。他的默默耕耘,他的坚守执着,他的淡泊名利,他的不懈追求,体现的就是科学家精神的“中国创新”个性。

    中国的发展正在进入践行五大发展理念的时代,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创新为首。笔者认为,创新为首,就要打造具有中国魄力的“中国创新”,韩春雨副教授的“中国创新”故事给我们启迪,激励神州大地诞生更多的“中国创新”。

    宽松的环境是创新的保障。韩春雨是在自由的滋养中成长起来的,从小捣鼓自行车、拆装钟表,从煤矸石里找化石。学生时代从“走廊沙龙”到“厕所沙龙”,培养了他对科学的兴趣,培养了他独立思考的宝贵素质。河北科技大学“和谐而有活力”的文化氛围、“宽宏、积极”的校风,给了韩春雨低职高聘的待遇;宽松的科研环境,让他摆脱了各种琐碎的羁绊,能够专注研究。创新来源于宽松的环境,创新是对人类自由探索的美丽回报。

    淡泊名利的心态是创新的基础。十年探索,十年积累,十年研究,十年没有发表论文,这种淡泊名利需要一种坚强的意志,需要一种对科学的真正热爱,需要对事业的真正追求。正是因为淡泊名利,所以他的科学研究更纯粹,而正是这种纯粹的研究,才能创造出纯粹的精品成果。韩春雨说,比成功更重要的是拥有自己热爱的生活方式,科学家就是一种生活方式,而不是外在头衔,这就是科学家的自我修养。这是科学家淡泊名利的最好写照。科学创新是一项神圣而纯净的事业,需要的就是这种纯粹的拼搏。

    坚守的智慧追求是创新的源泉。学校曾分了一套130平方米的房子,韩春雨拒绝了,他说,“人要跟着实验走,家离学校远的话,不方便做实验。”这就是坚守,坚守科学,坚守实验。韩春雨说,“只不过想得特别仔细,思考也是勤奋的一部分啊,人最大的懒惰是思想的懒惰。”这就是坚守的智慧。这些年,韩春雨先后全情投入跟踪基因编辑的主流技术——CRISPR/Cas9的进展,探索一种改进CRISPR的新技术,一次又一次的失败让他们下定决心,一定要做原创者,不能再做跟随者。这就是坚守的意志。用实验、智慧和意志坚守科学探索,必然收获创新的硕果。

    中国梦精彩谁“裁”出,创新春风似“剪刀”。无疑,韩春雨副教授的创新发现具有世界意义,为中国梦增添了精彩。韩春雨副教授的创新之路也是最具有“中国创新”魅力的风采之路,我们在赞美他的创新成就的同时,更要认识他的创新之路,我们要打造更多这样的创新之路,孕育更多这样的“中国创新”,用“中国创新”助力河北更美丽,助力我们的中国梦更精彩。(殷建光)

相关新闻

科学家韩春雨二三事 韩氏父子“一门三教授”

2016-05-16 11:03:35

韩春雨的大哥韩田鹿,成名要比弟弟早得多,同样取得了博士学位,现供职于河北大学文学院,算得上子承父业,是河北省内高校首位登上《百家讲坛》的教授,主讲的《三言二拍》《大话西游》深受好评。

【燕赵人物】“非知名学者”韩春雨:创新何惧“板凳冷”

2016-05-16 08:22:41

基因编辑是全球生命科学领域最热门研究方向之一,作为河北科技大学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韩春雨的NgAgo技术有望媲美甚至超越当下炙手可热的美国CRISPR-Cas9技术。

每人心中都藏着一个“韩春雨”

2016-05-13 16:38:29

其实,每个人心中都藏着一个“韩春雨”,每个人也都有成为“韩春雨”的可能,关键在于我们是否敢于打磨自己,能否摆脱外界的诱惑与逼迫,坚守人性深处那些超越一切藩篱的追求。

热门推荐